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银行业改革建议最终报告出炉 力图隔离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独立银行委员会12日公布了关于银行业改革建议的最终报告,建议对银行的零售业务建立“围栅”,将其与风险较高的批发、投资银行等业务隔离开来。

  独立银行委员会主席、英格兰银行(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约翰·维克斯称这项改革是强硬且灵活的。具体来讲,只有在“围栅”内的银行机构才可以吸纳个人及中小企业存款、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这些机构不得经营自营业务,不得进行衍生品交易(对冲零售风险的业务除外),不得向欧盟以外的客户提供服务,也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支付服务除外)。不过,“围栅”内外的机构均可从事向本国大型非金融类公司提供贷款的业务。

  维克斯将这种设立“围栅”的做法称作“结构性分离”。与“完全分离”不同,“结构性分离”能够通过更少的经济成本,达到至少相当的稳定性效果。

  报告还建议,从事零售业务的银行机构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这比欧洲金融监管机构提出的7%还高出3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上述改革将使英国主要银行每年增加40亿至70亿英镑(约合64亿至112亿美元)成本,但委员会希望通过这些改革增加英国银行的安全性,并提高其竞争力。当银行出现问题时,政府也不可再动用纳税人的钱救市,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纳税人的利益。

  报告建议到2019年英国银行业完成上述改革。届时,这将成为英国银行业数十年来发生的最大变革。

  卡梅伦政府对该报告表示欢迎,称将尽快针对报告中的主要改革内容进行立法。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显示,51%的英国受访者表示支持这些改革。

  报告出台后,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天大幅下跌1.63%。银行股普遍下跌,苏格兰皇家银行下跌3.4%,莱斯银行下跌1.55%。但由于最新消息称银行业改革或将推迟执行,英国银行股跌幅小于法国和德国。

  英国政府于2010年6月成立独立银行委员会,负责为英国银行业改革提出建议,以免重蹈金融危机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