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轿车柴油化:实现中国汽车节能减排目标的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我国柴油轿车市场发展十分迟缓,仅占轿车总产量的0.65%,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中国原油进口量已超过一半,节能减排任务十分紧迫。业内人士指出,轿车柴油化将成为我国汽车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节能减排的紧迫性被提升至新的高度。在现今的汽车行业,在石油资源紧张、油价高涨、城市环境日渐恶化的情况下,无论是政府,还是消费者,都渴望有一种技术能使汽车更加节能环保。

  从长远来看,石化能源终有枯竭的一天,新能源的确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最完美方案,先进的电动车、氢动力车甚至能达到零排放,因此在战略上我们一定要发展新能源;从现实层面看,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传统动力汽车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占据主导地位。据权威机构预测,在2015年前90%的汽车仍将采用传统动力,2020年前,传统动力仍将占有80%的市场。而且,从技术积累上看,传统动力是个不可逾越的阶段,如果我们在传统动力上做不好,希望借助新能源技术取得跨越式发展是不现实的。

  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韩志玉介绍,在能源日趋紧张的当下,发展柴油车应当是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的关键举措。如果柴油车市场份额能达到30%,那么每年就能为国家节省将近一个大庆的原油产量,而且同时能减少近6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因此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配套尚未成熟之前,大力发展柴油车是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有效途径。

  在中国现有的能源状况下,在积极寻找石油替代资源的同时,我国应当大力推广现代柴油轿车,适度增加柴油轿车的比例。因为通过与汽油车和其他新能源车的对比,柴油轿车都具有明显优势。

  对比汽油车━━柴油车更环保、节能。经过十几年发展,特别是新一代高压共轨技术的应用,已经使得现代柴油机脱胎换骨,排放更清洁、更具经济性和动力性。数据显示,与同排量的汽油机相比,柴油车可实现节油3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而动力却可以提升50%。从可靠性上来看,柴油发动机的转速较低,气缸燃烧温度与汽油机相比较低,零部件磨损比汽油发动机小,寿命也相对要长,所以柴油发动机的故障率远远低于汽油发动机。从使用性能上来看,柴油机的动力性能更好。柴油机在部分负荷运转时的燃烧比全负荷时更好,无进气节流损失,这也使城市工况下柴油机的动力性能更优于汽油机。

  对比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车━━自主品牌已更好掌握柴油技术。近两年,华泰等众多自主品牌都推出了更为先进的柴油发动机。2010年,华泰汽车率先研发成功了排放可达到欧V标准的欧意德柴油发动机,具有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VGT可变截面废气涡轮增压、中冷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等先进技术。在“排放、动力、噪音、低耗”等方面优势突出。

  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一些促进和推动柴油轿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大力普及现代柴油轿车知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柴油轿车节能环保的优势,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