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经济学家:美国减少对华贸易赤字需增加对华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经济学家13日在北京表示,美国在削减对华贸易赤字方面,应注重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而不是要求中国减少对美出口。

  “由于美国市场消费不振,而中国消费在不断增长,美方应该注重促进向中国的出口,增加中国的市场准入,而不是减少中国的市场份额。”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教授劳拉·泰森在出席第三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时作如上表述。

  “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是我们都同意的。”同时兼任奥巴马总统就业与竞争力委员会成员的泰森说。

  与泰森共同参加此次对话会的还有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樊纲等知名经济学家。

  斯彭斯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政策促进其出口,特别是在服务中国市场方面做出努力的话,中美双方都将受益。

  “中国希望美方可以提供更多的出口产品,尤其是中国真正希望从美国进口的产品,譬如说高科技产品。中美双方在这个领域有共同利益,这是我们可以一起努力、获得双赢的领域。”斯彭斯说。

  樊纲认为,中国的进口目前遇到了瓶颈,表现为中国现在可以自己生产更多的产品,但一些高科技产品如电子计算机等还主要依赖进口,但是美国却对这些高科技产品实行出口管制。

  “如何处理这一问题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樊纲说。

  樊纲说,中国可能会逐步平衡其贸易顺差,但是中国进口的增长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这些产品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更趋平衡,但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仍然存在。

  “如何解决这种双边贸易问题是摆在中美两国政府和经济学界的一个重要问题。”樊纲说。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于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结束。来自中、美两国的18位经济学家围绕“后危机时期的宏观经济管理”“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与全球经济再平衡”及“经济与金融领域双边与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会议还就双方关心的中美投资、货币政策、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泰森说,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环境中,经济的复苏正在放缓,欧洲的金融危机尚未解决,仍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对于全球经济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这样一种脆弱的复苏伴随着很高的风险,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全球层面上的合作。”泰森说。

  樊纲也认为,中美双方应该在贸易上进一步合作,推进国际贸易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和改善。

  以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为例,樊纲说,多哈回合谈判对于保护世界贸易体系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非常重要,特别是多哈回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对最落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自由化的问题,要取消贸易保护的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作为两个贸易大国,需要在这方面进行合作,推动多哈回合的进一步发展。”樊纲说。

  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和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主办,首届对话于2009年8月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中国一些知名经济学家自发组织的学术论坛,旨在研究与中国改革发展相关的重要公共政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是一家研究公共政策的著名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