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促进国有资本向国家经济命脉集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编报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的通知》日前发布

  央企兼并重组支出等成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九大重点

  为健全完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预算管理,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财政部日前发布了《关于编报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的通知》(财企[2011]247号),就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做出规定。

  通知称,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经济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据悉,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重点是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经济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促进中央企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开展国际能源资源互利合作,进一步加大对社保等民生的支出力度。

  编制重点包括:

  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支出。主要支持中央企业为兼并主体的兼并重组。

  国有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支出。为切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重点支持中央企业内部整合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向重点企业补充资本金。

  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出。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企[2010]153号)及有关申报文件规定,重点支持中央企业围绕《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金项目指南(2010年版)的通知》(财企[2010]63号)和国务院有关文件所确定的技术领域和重点,实施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和开展重大技术研发活动。

  重大节能减排项目支出。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节能减排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企[2011]92号)规定,支持中央企业节能减排项目。

  企业境外投资支出(“走出去”专项支出)。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境外投资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企[2009]210号)规定,支持中央企业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行为。

  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支出。主要用于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

  企业改革补助支出。支持企业改革脱困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问题等。

  新兴产业发展支出。主要用于支持教育、农业、文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社会保障补助支出。根据中央组织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的意见》(组通字[2008]46号),补助困难中央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专项支出。

  其他支出。主要包括调入公共预算用于补充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 (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