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嘉联股价HOLD不住 国大买壳成本将缩减608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依据可调整的定价模式,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购新嘉联股份的成本因新嘉联股价连续下行而最终有所缩减。13日,新嘉联收于9.22元/股,依据此前双方订立的定价公式,国大集团的收购对价将从每股11.8元下降至11.5元,以国大此次收购新嘉联2028万股计算,收购成本缩减了608.4万元。

  新嘉联壳价格敲定

  早在新嘉联原股东丁仁涛、嘉兴市大盛投资有限公司、宋爱萍等11位股东与国大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伊始,有市场人士惊呼国大买这个“壳”捡了便宜。

  根据双方协议,此次股权转让是基于转让完成后国大集团同时取得新嘉联的控制权,经协商转让总价不超过2.39亿元,折合每股价格为不超过11.80元。此外,双方约定,如在新嘉联复牌之日起20个交易日内,新嘉联加权平均股票价格超过10.62元的,本次股份转让价格按照11.80元计算;如在新嘉联复牌之日起20个交易日内,新嘉联加权平均股票价格低于10.62元的,本次股份转让价格按照【11.80-×80%】计算,但最低不低于新嘉联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50%。也正是这一约定,让最终的转让价格锁定在了每股11.5元,国大集团最终的收购成本也被锁定在了2.33亿元。

  然而,以2.33亿元拿下新嘉联13%的股权并非国大集团这笔交易最划算的部分。因为国大集团与新嘉联股东丁仁涛,宋爱萍还约定,在此次股份转让交割完成后成为一致行动人;通过上述一致行动安排,国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丁仁涛、宋爱萍将合计控制公司28.39%的股份。也就是说,国大集团实际上用2.33亿元掌握了新嘉联28.39%的股权,而以最新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权对应的市值高达4.08亿元。

  对此,新嘉联方面表示,这一定价模式保护了交易双方的利益。

  浙国资腾笼换鸟

  国大集团能够捡到这样一个便宜似乎不仅与新嘉联的经营情况有关,同时也反映出浙江国资资本化的思路。

  新嘉联主业发展前景不乐观。受到上游稀土磁性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新嘉联半年亏损299万元,且预计前三季度仍处亏损状态。从营业收入来看,连续两个季度,新嘉联的营收都呈现同比缩减的态势,为此,公司不得不表示要在巩固传统无绳电话应用领域微电声战略供应商地位的同时,力争在手机应用和笔记本电脑应用领域有所突破。此外,新嘉联还开始涉足太阳能光伏组件领域,但年初新成立的浙江美联新能源有限公司尚未给公司带来收益。

  浙江国资方面一直致力于省属企业内部资源配置。2010年底,浙江省国资委召开的省属企业上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省国资委主任陈正兴就提出要求:其一,积极创造条件围绕上市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培育及推荐优势企业上市;其二,加强对已上市公司的整合力度,对于部分主业重叠或主业不突出的上市公司,可以考虑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进行重组,注入新的主业,腾笼换鸟,借壳上市。

  上市公司方面表示,目前该笔转让仍待省国资委审批,但考虑到国大集团背靠浙商集团,且买壳行为完全符合省国资思路,获得批文这一环节生变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