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掌控流动性闸门 央行7天正回购翻两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年期央票、7天和28天正回购利率均持平于上周

  昨日,央行继上周再次在公开市场用满了能够使用的工具,包括1年期央票、7天和28天正回购。业界专家称,尽管有存准补缴的影响,但央行通过短期调控工具的使用保持了市场资金面的相对宽松。为了实现掌控流动性闸门的目标,央行将在后续时间内继续使用短期平滑工具。

  13日发行的10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四周持平于3.5840%。7天正回购操作规模升至800亿元,28天正回购则略有缩量降至300亿元,这两个正回购品种的中标利率持平于上周,分别为2.7%和2.8%。7天正回购规模是上周的两番,也是上周时隔八个月重启7天正回购操作之后连续第二周进行。

  上周二,央行共发行了30亿元1年期央票,200亿元7天正回购操作和49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

  对于7天正回购的连续使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由于下周公开市场没有到期资金,因此7天正回购放量在情理之中,主要是为了平滑到期资金。现阶段,央行为了掌控流动性闸门,短期平滑工具将在后续时间内继续使用。

  从9月13日银行间回购利率看,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仍处于下行状态,说明市场仍不担心此次公开市场放量。此前,央行连续八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达3440亿元。其中上周净投放1000亿元。

  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从目的看,采用期限更短的回笼工具主要是为了平滑资金面,尤其是下半月既面临中小银行的存准金补缴,又面临国庆资金备份及季末因素,在下半月到期资金较小的情况下,采取更为灵活的回笼工具更加有利于平复资金波动。

  就本周而言,到期资金为1390亿元,为9月高点,剔除存准补缴因素,基本对冲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会对资金面造成影响。

  业内研究人士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有所上升,可能通过增加回购量,将本月的到期资金平滑至第四季度。因此,持续八周的资金净投放有可能在本周打破。

  9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中长期利率品种全线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品种为1周和2周利率,分别下降34.16、50.25个基点至3.2817%、3.4967%;隔夜利率下降8.83个基点至2.9525%。这说明当前市场资金确实偏于宽松。

  上述分析师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变化仅是形成目前市场资金供给偏于宽松的一个原因。此外,8月外汇占款增量较多,有可能反弹至4000亿元左右,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此前,7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已降至2196.26亿元,环比6月2773.28亿元下降20.8%。自今年5月起,外汇占款已连续2月下降。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9月15日(周四)中小行将补缴准备金,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0,9月底又将面临季末考核,10月初六大行保证金补缴存准翻倍,这些因素可能令市场资金承受较重压力。 (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