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疑涉内幕交易 四川汉龙澳洲买矿遭当地机构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汉龙集团进军澳洲矿业出现异况。昨日(9月13日)有海外媒体称,汉龙集团旗下子公司汉龙矿业在澳投资遭封杀,高管资产也被冻结。

  此前在7月11日,澳大利亚铀矿生产商BannermanResources宣布,汉龙矿业已对该公司发出金额为1.44亿澳元 (约合1.549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几天后,汉龙矿业又向澳大利亚上市公司SundanceResources提出全资收购要约,收购价为每股0.50澳元,总金额达14亿澳元 (约15亿美元)。一旦收购成功,中国企业将拥有世界第三大未开发铁矿区。

  这两项并购为什么会被“封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商处负责人陈小姐,她表示,目前已在ASIC官方网站获得相关消息,在等澳方最后的调查结果。截至发稿时,记者还未从汉龙集团得到回复。

  汉龙矿业澳洲买矿突遇变故

  据外媒报道,四川民企汉龙集团的澳洲子公司汉龙矿业斥巨资投资上述两家澳洲矿企的计划,周二遭到澳洲证券监管机构的大棒阻拦。汉龙矿业的相关高管已被限制离开澳洲,该公司用于对这两项投资开展尽责调查的部分资金也遭冻结。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公布上述消息的媒体,随后又获悉当地证券监管机构确已介入。

  澳洲证券监管机构昨发布消息称,正在调查汉龙矿业在澳洲两大矿企的投资活动,且该公司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不仅被冻结在当地的资产,还被限制离开澳洲。

  发布在澳洲证券与投资委员会(ASIC)官方网站上的这则公告显示,新州高等法院已下令,禁止汉龙矿业的执行总裁、董事总经理肖辉(StevenHuiXiao)在9月22日前离开澳洲。不过,在肖辉太太同意把个人护照交给澳洲当局做“抵押”后,肖辉获准于周二离境前往我国香港,周三返回澳洲。

  除肖辉外,同时被冻结资产和限制出境的还包括汉龙矿业其他几名员工。公告显示,ASIC之所以对汉龙矿业高管调查,是因为他们与上述两家澳洲矿企涉嫌内幕交易活动有关。ASIC表示,目前调查处于早期阶段,不愿发表过多评论。

  要约前夕 目标公司股价大涨

  据悉,澳洲是汉龙集团海外买矿的起点。2009年10月,其出资2亿美元拿下澳大利亚钼矿公司,随后开始活跃在国际矿业市场。2010年又收购了两家矿业公司,其中便有澳大利亚铀矿公司。今年3月,它还将收购的足迹印在了非洲。

  今年7月11日,汉龙将目标瞄准了BannermanResources,并开出了颇具诱惑性的价码:较该公司7月8日收盘价溢价59%收购其100%股权。

  BannermanResources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其净资产账面值为7603.3万美元。汉龙此次出价较之溢价103.72%。不过,该收购尚需得到交易双方监管部门以及被收购方董事会、股东的批准。

  7月15日,汉龙又向澳上市公司SundanceResources提出全资收购要约,收购价为每股0.50澳元,收购总金额14亿澳元(约15亿美元)。后者拥有刚果共和国与喀麦隆交界处一个铁矿石开采项目。不过,据外媒报道,该公司在7月份曾表示,汉龙的要约条款“未能反映出Sundance股权的价值,亦无法让公司广大股东感到安心”。

  据报道,在汉龙提出收购的前夕,目标公司股价飙升。6月27日至7月11日,BannermanResources股价大涨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