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银行:“南南合作”将为全球注入增长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环球银行中国区常务总监林伟中9月13日在北京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特别是欧元区、日本以及美国等地区经济正处在不确定时期,相对而言,新兴市场仍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未来几年,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之间即“南南之间”的经贸合作将给不稳定的全球经济注入增长的确定性。

  林伟中表示,到2050年,世界经济前30强中将会有19个经济体来自当今所称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届时新兴市场之间即“南南之间”的经贸合作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动力。

  据林伟中介绍,目前“南南合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以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合作为例,2011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4%,其中仅中国与巴西之间的贸易量就占到了双方贸易总量的35%。与此同时,中国和拉美之间的投资增长速度也十分显著,2010年5月至2011年6月中国企业对拉美市场的投资额已达到约15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倍。

  林伟中称,过去三年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中超过三分之二都集中在能源与资源类行业,但相信双方的合作将扩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农业等诸多领域,此外诸如高科技和通讯行业等也将获得更多的关注。

  林伟中同时表示,在拉美和其他中国以外的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交易方开始接受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汇丰预计未来五年人民币将跻身世界贸易结算货币的前三位。在中国政府和全球贸易的支持下,人民币的全球化将更为深入。

  去年7月,汇丰在巴西圣保罗设立中国业务部,在当地为到拉美投资的中资客户提供服务。林伟中表示,汇丰在拉美地区拥有大批分支机构,无论是在贸易还是投资方面,都能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投行+商行”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