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海玲:CPI拐点不应让货币政策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2%,从7月的6.5%三年多最高位下滑;同时8月份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了7.3%,而7月份的同比涨幅为7.5%。CPI及PPI同比涨幅的双双首次回落,距国家此轮货币政策紧缩的开始已经有一年多。

  2010年四季度开始,央行开始收紧流动性。但是一年多后的今天,在欧美经济二次衰退风险史无前例地放大时,CPI拐点这才姗姗来迟,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此轮货币总量严控对抑制CPI的成效还未到位。

  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8月份CPI环比依然上涨0.3%。其中虽然大多数商品环比价格涨幅缩小,但是新的涨价因素正在冒出。

  为何通胀没有像前两次调控那样迅速回落呢?专家表示,影响通胀的因素除了货币总量外,还跟货币结构或储蓄结构有关。既然过去10多年货币超发却未导致高通胀,如今收缩货币难道就能立竿见影地抑制通胀吗?此外,近三年来我国新增的贷款实在太大。今年纵然再收缩货币政策,全年新增贷款恐怕也会达到7万亿元。

  因此,目前的CPI的回落很可能只是高位徘徊的开始,拐点并不应该让货币政策马上转向。我国仍然应当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对抗通胀压力。CPI未下降到4%以下之前,货币政策都不应该有绝对性的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