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再融资 青睐H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生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该行再融资方案获中国银监会批复,待中国证监会审核后将正式实施。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民生银行计划募集资金约290亿元,其中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00亿元;同时在香港市场向境外投资者发行总量不超过16.5亿股H股,预计融资规模约为90亿元。

  与民生银行一同赴港融资的还有招商银行。近日,招商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国务院国资委已同意该行的配股方案,即拟实施以每10股不超过2.2股基准进行的A+H股配股计划,募集不超过350亿元资金,其中在H股的融资规模约为200亿元。

  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此次借道H股市场实施再融资计划,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这主要是因为,2010年工行、中行等大型上市银行在A股市场再融资时一度引起了大幅动荡。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均以A+H股方式进行再融资,对A股市场造成的冲击不会太大;相反,由于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均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它们的再融资方案应该能获得市场认同,从而顺利完成再融资计划。

  事实上,在去年那一轮上市银行再融资热潮中,H股市场的作用已充分体现出来。2010年7月,交行实施A+H股配股计划,其中H股配股34.6亿股,配股价为每股5.14港元,筹集资金近160亿元人民币。2010年12月13日,中国银行完成H股配股计划,募集资金为208.3亿港元。2010年12月14日,建行以99.87%的H股配股认购率,募集资金达589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推出的再融资方案,都更加倚重H股市场的筹集功能。除了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还有已完成配股融资的中信银行。根据此前公告,中信银行此次A+H股配股比例为10股配售2股,A股的配股价为3.33元人民币,H股配股价为4.01港元。A股与H股配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分别为175.61亿元人民币及99.46亿港元。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在201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还透露,该行明年拟赴港发债300亿元。

  上市银行为何逐步进入H股市场再融资?近几年来,上市银行在A股市场的走势并未见太大起色,与其整体持续攀升的业绩不相符,其价值一直被认为“低估”,融资的金额不会很理想。同时,上市银行多为大盘股,在A股市场进行再融资容易引起震荡。而在H股市场融资,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并且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相对充裕,因此融资难度相对于A股市场来说相对较小。

  上市银行赴港融资,还因为大多数正在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希望借助香港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进一步提高国际知名度。比如,今年2月23日,交行股东大会批准了该行赴港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议案,发行对象为香港市场机构投资者和零售投资者。交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有利于该行推进实施“两化一行”发展战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促进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中国银监会前不久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2010年中期的平均8.44%上升至9.14%,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深发展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因此,迫于补充资本金的压力,H股市场的筹资功能将越来越受上市银行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