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游力压下游 出口增速放缓制造业盈利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夏季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但在外贸出口没有明显好转、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背景下,工业行业中的上下游利润出现明显分化,其中,装备制造业、电子制造业等行业的盈利下滑异常明显。

  《夏季报告》显示,中国工业经济从整体来看运行较为平稳。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另外截至7月,工业投资共达6.51万亿元,增长26.4%。

  增速直接体现在原材料等工业行业中。据了解,中国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则同比增长了14.3%,

  《夏季报告》还显示,中国内需的增长对工业发展的拉动力虽不如前几年强劲,但从实际效果看,仍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据了解,1月-7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6%,其中内销产值增长31.3%,占全部销售产值的比重高达87.7%。

  但有喜就有忧。《夏季报告》显示,7月装备工业利润虽同比增长了20.4%,但增幅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7.9个百分点;电子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1.5%,亏损面为24.3%,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73.8%。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和产业链上下游看,上下游企业间利润十分悬殊。1月至7月,石油加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几乎为零;上游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主营收入利润率高达36.04%。火力发电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7%,亏损面高达48.9%;上游煤炭行业利润高达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