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盖特纳计划史上首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债务危机似乎正在升级。

  分析称这意味着欧债危机升级,德法希腊三国首脑今日将举行电话会议

  早报记者 张飒 欧阳艳琴 综合报道

  欧洲债务危机似乎正在升级。继媒体曝出意大利向中国求援后,欧洲官员昨日也证实,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本周将到访波兰,并计划参加周五在当地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分析人士称,盖特纳此举意在显示欧美团结一致面对困境,并敦促欧洲尽快更加果断地采取行动来解决债务问题。

  必须提到的是,这将是历史上第一次美国财长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凸显欧债危机形势的严峻性,以致美国不能坐视。而盖特纳上周六刚从欧洲回到美国,他在法国马赛举行的G7财长峰会上已提到,欧洲最强大的经济体必须向最弱经济体提供“明确”的支持。

  不过与市场的担忧相对的是,正在举行的国际清算银行央行行长会议上传出的消息是,全球央行并不准备对欧债局势采取具体措施,他们认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但不会陷入衰退。

  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外长朱佩也没有正面回应欧债危机是否恶化的问题,仅提及欧元区的17个国家已经通过了一系列的措施来遏制投机行为,且这些措施现在已经开始加以实施,并表态将继续加强欧元。

  盖特纳再出面敦促

  上周六,盖特纳在法国马赛出席了七国集团(G7)财长峰会,刚刚从法国马塞返回。他在G7会中说,强劲的经济体必须给最弱的提供“明确”支持,但并未得到德国等欧洲传统强国的支持。

  美国财政部周一说,盖特纳将会讨论如何提振复苏,如何就金融监管合作,但美国主要关注的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扩散风险。

  关于盖特纳此次造访欧洲的行程安排,美国财政部表示,盖特纳将在13日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同时,盖特纳还计划参加16日在波兰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全球经济复苏、金融监管以及欧债危机外溢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风险将是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

  盖特纳此行将是美国财长首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但这并非其第一次试图敦促欧洲更加果断地采取行动来解决债务问题。

  今年3月,他曾在欧盟峰会召开前仅几天内,对德国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其间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会晤,并敦促欧洲国家加大应对危机的努力。上周五,他与朔伊布勒再次进行一对一会谈,但双方均未谈及此次会谈的讨论内容。

  在此之际,市场对希腊可能破产的担忧升级,希腊若出现债务违约可能冲击欧洲大型核心经济体。关于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也将是欧元区财长会议着重讨论的问题。欧元区领导人7月通过了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方案。其中,芬兰按照比例约承担14亿欧元(约合19亿美元)。芬兰8月宣布与希腊达成协议,称希腊愿意为芬兰的贷款提供约5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担保。消息传出,德国、奥地利和荷兰等国表示强烈反对,称此举对其他欧元区成员国构成歧视。如何弥合分歧将是欧元区财长面临的巨大挑战。

  显见的是,一旦希腊违约,类似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将很难从市场上再举债,而拥有大量政府债券的欧洲银行业也将面临危机,因而欧债危机全面爆发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希腊违约可能性98%?

  但问题就是,希腊违约风险似乎迫在眉睫,希腊副财长表示,政府现金只能支撑到下个月。

  各大媒体昨日均援引分析人士称,每个人都预计希腊在非常短的时期内违约,显然希腊紧缩计划没有起到作用。希腊未来五年内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为98%,因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未能说服投资者确信他的国家可以度过欧元区危机。尽管IMF与欧元区已同意重启与希腊有关紧缩落实情况的谈判,以决定是否发放下一批援助。

  帕潘德里欧坚持赤字削减目标的承诺已经失信,因为数据显示希腊2011年前8个月预算缺口扩大22%。希腊预算削减目标是其获得欧盟和IMF国际救助贷款的条件。

  希腊政府周日宣布开征随电费征收的新房地产税作为讨好国外债权人的最后努力,但希腊电力工人扬言要进行破坏。

  根据伦敦数据提供商CMA的报价,现在利用信用违约掉期(CDS)担保1000万美元希腊债券5年,要预付580万美元,并且每年缴交10万美元,高于9月9日前的550万美元。

  在此情形下,德国总理默克尔昨日出面“力挺”。默克尔称,她不会让希腊陷入失控破产,因政治家们试图限制危机蔓延至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对于此前德国政府官员有关希腊可能违约的观点,她说:“大家应该十分谨慎地字斟句酌。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金融市场动荡,现在的不确定性已经够大了。”此外,默克尔指出,已经向希腊政府明确表达了当前局势的严峻程度。同时,她称,欧元区目前并没有成员国有序破产的机制。

  最新的进展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将于周三(9月14日)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电话会议。

  但对于默克尔的表态,有分析人士的另一种解读是,默克尔也暗示希腊存在违约的可能性,关键在于“有序破产”,这表明欧洲分歧依然很大。此前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斯勒在德国《世界报》发文直接表态,如果可以获得必要的工具,那就不排除让希腊有序违约的可能,“为了稳定欧元,不应该再有任何禁忌,包括如果有必要的话,希腊有序破产。”

  现在最直接的问题是要不要救援希腊,在救援希腊问题上,芬兰目前的态度是希腊必须提供担保。希腊财长证实,这将是周五讨论的话题之一。 新华社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弥合援助希腊方案分歧将成欧元区财长会议重要议题。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来,盖特纳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能发挥多大作用,还待观察。

  对欧洲的一个利好消息是,巴西《经济价值报》报道称,金砖五国正在考虑增持欧元债券,以求帮助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报道指出,金砖五国可能在9月22日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做出这一决定,届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财长及央行行长将齐聚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