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持续宽松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云峰

  自上周一首个准备金补缴日之后,资金利率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回调。截至昨日收盘,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再度全线下跌,隔夜品种下降8.83个基点,报收于2.9525%,创8月下旬以来新低;7天利率和14天利率分别下降34.16个基点、50.25个基点,报收于3.2817%、3.4967%。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昨日隔夜品种回购利率近期首次回落3%以下。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当日回购利率各品种情况分别为:1天2.968%;2天3.248%;3天3.226%;7天3.291%,较上日涨12.8个基点;14天3.505%,较上日跌49.2个基点;21天4.055%,较上日涨3.8个基点。

  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定向宽松预期与公开市场净投放,极大缓解了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带来的冲击。面对当前宽松的资金面,央行本周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周二央票发行与正回购操作均显著放量。

  央行未雨绸缪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披露,央行昨日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增加70亿元,暂告地量水平,利率继续持平;央行同时进行了800亿元7天、3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上述操作累计回笼资金1200亿元。

  “央行已经意识到市场流动性过于宽裕,因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前期出台7天和14天回购工具是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谨慎态度,一方面避免季末流动性紧张局面,另一方面也不让流动性过于宽裕,适当往后平移部分流动性过去。”

  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不是昨日央行进行800亿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为零,今后一段时间央行将会继续搭配使用短期工具平移资金。

  对于本周四中小银行补缴准备金,何一峰认为,“不至于造成流动性的紧张,因为商业银行已经备付好了。”

  浦发银行资金总部亦称,虽然15日中小银行将上缴第一轮保证金准备金约800亿元,但由于近期资金面较为宽松,预计本周公开市场会实现小量净投放。据了解,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390亿元,较上周减少370亿元。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760亿元,回笼量760亿元,全周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为央行连续第八周净投放,累计释放流动性3440亿元。

  加息或无碍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指出,除了准备金补缴,本月下半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锐减、季末考核、国庆资金备付及10月初六大行保证金补缴翻倍等因素,均不利于资金面的持续放缓,如果政策面上没有实质性的放松措施出台,资金面可能在下半月乃至10月收紧。

  最新出炉的8月经济数据显示,上月我国CPI同比增幅为6.2%,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通货膨胀初显见顶回落之势。8月末M2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M1余额27.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同比多增93亿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的解读是,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继续维持偏紧基调,年内仍可能有一次加息,时间窗口在9~10月。不排除未来短期内央行降低个别地区的个别中小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即便发生,也不意味着总量调控的放松。

  考虑到未来经济增长仍将呈现回落态势、CPI回落基本成为定局,浦发银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现状,继续加息和提准的概率已经很小。

  在何一峰看来,9月加息概率已经很低,更有可能的是10月上旬加息。他表示,“如果9月CPI低于6.2%,基本可以排除加息可能;如果高于6.5%,则必然加息;如果在6.2%~6.5%之间,加不加息都有可能,越接近6.5%,可能性越大。”

  然而,一位交易员向本报记者指出,“尽管加息确有可能,但对市场几乎没有影响,只要不提准,资金面就不会太紧。”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亦称,“在不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的条件下,估计银行间资金面紧张不起来,因为缺失强硬手段。”

  “即便资金面已经有所缓和,但是市场对各类消息依然敏感,并且逐渐倾向于向利空方向解释。”西南证券固定收益报告称,还需关注即将发行的中国水电股票和中石化第二期转债对资金面的影响。摄影记者/高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