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凯集团整体并入航天科技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码时代的来临让传统胶片行业逐渐衰败,被迫转型求生已成为所有胶卷企业共同的选择。昨日,乐凯集团发布消息称,根据国资委印发的通知精神,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苦撑多年的“中国胶卷之王”乐凯终于踏上重组之路。

  国资委在通知中指出,航天科技集团与乐凯集团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业务关联性高、产业融合性好、资源互补性强。业内人士预计,今后乐凯胶片或将被定位为航天科技集团新材料领域内的光学薄膜业务平台。实际上,乐凯目前的主要业务板块已经转变为印刷材料、膜材料及涂层材料、图像信息材料等。

  从生产我国第一代照相软片到研制出我国第一代彩色胶卷、彩色相纸,乐凯品牌曾在消费者中享有很高知名度。特别是乐凯对柯达等国外胶卷品牌的制衡作用至今仍被很多品牌专家津津乐道。

  然而,近10年数码影像科技的发展,让数码相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影像市场的主流,乐凯等传统胶片企业的经营也一落千丈。资料显示,在2000年净利润一度达到2亿多元的乐凯,2004年净利润已经萎缩到7800万元。2008-2011年间,该公司只能利用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收益来填补主业亏损。不少分析师甚至认为,近几年作为上市公司的乐凯,每次财报上都会出现不多不少、几百万的小利润,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戴上ST的帽子,尽力保住上市资格。

  不仅是乐凯,包括日本富士、美国柯达等国际胶卷巨头企业也在经历转型阵痛。昔日胶卷行业的巨头富士胶片改卖起了化妆品,而近年来不断对外宣称由传统业务向数码转变的柯达,其转型效果也并不理想。面对以前的老对手仍在苦苦挣扎,乐凯的转型之路是否能平坦呢?

  “我认为乐凯的转型前景不太乐观。要想转型成功首先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创新技术、良好的体制机制以及优秀的管理团队,而在这三个方面乐凯都有所欠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富士、柯达这些胶卷行业的巨头均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多年,他们的转型尚不能算成功,而一直依仗国资背景的乐凯,在体制机制以及竞争力上比起这两家公司要薄弱很多,其转型将更加艰难。”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外,于斐还指出,整体并入航天科技集团后,乐凯面向的客户从普通消费者逐渐变为企业,这让该公司多年积累起来的“乐凯”品牌影响力及消费群体无用武之地。接下来,要想在新技术、新能源领域有所建树,就需要在技术方面更加先进,而目前,并没有看出乐凯有多少自己的创新技术,这也让外界对于乐凯未来的发展打了一个问号。“总体来看,乐凯目前的转型只能说在摸索过程中,可以肯定的是,转总比不转好,但其转型后的定位并不十分清晰,其转型效果也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