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收入增幅将回落 个税收入或提前2个月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认为,受经济增速略放缓和9月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会有所回落。

  中新网9月14日电 财经频道综合报道,13日,财政部公布了2011年8月份公共财政收支情况,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546.37亿元,同比增长34.3%,比去年同期增加1927.02亿元,是继2月后本年度财政收入增幅第二高的月份。财政部认为,受经济增速略放缓和9月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会有所回落。

  石油特别收益金集中入库 8月财政收入增幅明显

  专家预测年内增幅将回落

  财政部指出,8月份财政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由经济增长和价格上涨带动,以及清缴4月至6月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合计529亿元集中在本月入库所致。而一旦剔除该部分收入后,8月财政收入实际增长25%。

  我国对石油企业的暴利征收特别收益金。按照我国目前的征收办法,当国际油价在40-60美元/桶时,石油特别收益金的税率在20%到35%;当国际油价高于60美元/桶时,统一按照40%的税率征收。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累计实现财政收入74286.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533.97亿元,同比增长30.9%。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8184.05亿元,地方本级收入36102.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和34.7%。

  不过,财政部认为,受经济增速略放缓和9月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会有所回落。

  据《北京商报》报道,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实体经济扩张趋势下降,服务业缺乏新项目利润点,以及部分产业投资过热现象趋于理性,这将导致全年的财政收入增幅回落,8月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现状不会持续,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幅会有明显回落,预计全年增速在20%-25%之间。

  全年财政收入将远超预算个税收入预计提前2月完成

  根据2011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今年全年中央财政收入45860亿元,同比增8%;地方43860亿元,同比也增长8%。

  虽然多方预测,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会有所回落。但由于目前财政收入规模已经超过7.4万亿元,参照去年后四个月的水平,即便是收入不增长,全年规模也可超过10万亿元。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去年后四个月的财政收入分别为6287.19亿元、7860.31亿元、5840.69亿元和6340亿元。

  从8月收入的主要项目看,8月份个人所得税483.54亿元,同比增长32.6%,依然保持较高增速。

  今年前8个月累计实现个税4544.16亿元,为去年全年执行数的93.9%,也完成了今年全年预算数5200亿元的87.4%。如果不出现负增长,今年10月份,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预计可完成全年的预算目标。不过新个税法9月开始实施,预期未来个税收入增幅将会下降。

  根据2011年政府预算,今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中,个人所得税预算收入为3120亿元,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则为5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