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资金观望情绪浓厚 货币基金仍是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全球经济或再度陷入衰退的担忧,以及决策层可能祭出更多刺激政策的预期,正推动资金流向呈现分化。来自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第一周货币市场基金再度散发避险魅力,继续吸引到资金流入。

  EPFR的数据显示,在上述时间段内,货币市场基金吸引到的资金流入量为114.4亿美元,连续“吸金”时间创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长。债券基金则吸引到27.8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为八周高点。作为对比,股票基金遭遇152亿美元资金赎回。

  股票基金方面,EPFR所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六周遭遇资金赎回。EPFR称,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性及波动持续对该类基金造成困扰。不过,分地区看,从拉丁美洲股票基金中撤离的资金量跌至六周低点,印度股票基金的“失血”量也触及八周低点。EPFR称,投资者寄望美联储将推出新一轮的宽松政策,而从更大范围来看,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放慢了其紧缩的步伐。在上述数据统计期,巴西央行意外宣布降低其基准利率,引发市场对于新兴市场货币政策或转向的预期。

  由于投资者担忧另外一轮宽松政策将继续打压美元并使亚洲货币升值,进而打击到这些国家的出口,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走势持续挣扎。不过,中国股票基金连续两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为7月初以来首见。

  发达市场方面,EPFR所追踪的五类基金中有四类都遭遇资金赎回。EPFR称,在各大央行相继开始举行其最新的议息会议前,诸多投资者维持观望状态。此外,投资者还在等待德国就欧元区救援基金相关事宜表态,并继续关注希腊债务问题的前景。其中,美国股票基金的表现尤为吸引眼球。该基金的“失血”量攀至68周高点。欧洲股票基金同样遭遇资金赎回。

  投资于各大行业的基金方面,公用事业基金连续第六次吸引到资金净流入,这是自2010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佳表现,当时该类基金连续七周吸引到资金流入。医疗保健/生物技术基金的资金流入量也攀至16周高点。美元的疲弱前景帮助商品基金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周的“失血”周期。(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