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惊现霸王条款 投资者无提前赎回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看准了收益、挑好了期限买来的理财产品,却因为提前到期打乱了市民的投资计划,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理财产品仅银行有权提前终止,投资者只能被动接受,而投资者却没有提前赎回理财产品的机会。

  一款半年的理财产品仅3个月就提前到期了,甚至一款投资期最长3.5年的理财产品,仅一个月就提前终止了。

  “碰上提前到期的理财产品,我们的资金只能另寻出路,再找其他投资产品去投资。”市民何先生3个多月前投资20万元,购买了一款半年期的银行信托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6%。前两天,银行理财经理打来电话告诉他,该产品已提前终止,且实现预期收益,投资本金及收益共20.28万元,实际收益为2800元。“如果按产品原设定的投资期半年计算,我的收益应该有5600元。”

  银行理财产品为什么会提前终止?昨日南京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增利型理财产品,万一遇上特殊情况,银行担心实现不了预期收益,而且这种理财产品不涉及第三方,所以银行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前终止产品,帮客户锁定预期收益。另外一种是信托类的理财产品,相当于给企业放贷款。“而企业有可能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成本控制,提前向银行偿还贷款。”融资企业提前还款了,理财产品也就提前终止了。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产品合同中都早已说明“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这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他们银行已经发行过100多款增利型理财产品,不过目前还从未遇到过提前终止的情况,而信托类理财产品因为融资企业提前还贷的确有提前终止的,不过一般都实现了预期收益。

  “那为什么只有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而客户却无权提前赎回呢?这对客户来说是否不公平呢?”记者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2007年底2008年初不少银行都发行了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但客户眼睁睁看着股市下跌,却无法赎回,导致损失越来越大。

  挂钩股市、基金的理财产品为何不能像炒股一样“高抛低吸”,让投资者根据需要决定是否赎回呢?银行人士解释,为控制风险,很多涉股产品并未把募集资金全部投入股市,而是将本金用于购买债券,仅用利息投资股市。“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由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合作发行,能否提前赎回不是银行单方面说了算。”另外,对于银行来说,一旦资金筐确定,银行就是按这个筐的规模来投资的,如果投资者需要提前赎回,会打乱银行投资计划。

  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碰上客户急需救命钱,需要提前赎回银行理财产品,他们会专门申请,从本行内寻找客户,来接这个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