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失当"的财政和"失控"的货币正在制造新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9月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恶化之间形成的连锁反应使新一轮金融危机的脚步愈加迫近。资本市场巨幅震荡引发的金融风险“涟漪效应”正冲击国际金融体系,市场对二次经济刺激的预期普遍升温。对此,经济学者张茉楠昨日发表博文指出,目前的经济困境恰恰是08年以来反危机政策后遗症的集中显现。美国量宽政策推出后的经济失速、欧债危机以及各国间因政策冲突引发的汇率之争,不能仅仅归咎于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恢复“过慢”。“‘失当’的财政与‘失控’的货币在解决危机的同时也在制造一场新的危机。如何避免危机周而复始,需要各国加强协调,重新审视应对危机的治理机制和政策。”

  全球经济复苏艰难而缓慢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虽然发达国家普遍采取了扩张性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经济复苏过程却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实际就业率持续下滑,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两年来最低。”文章指出,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下调后仅有1%,欧洲经济复苏几乎陷入停滞,日本GDP已连续3个季度现负增长。由于高通胀压力和外部需求萎缩的冲击,新兴市场国家尽管经济增长仍远高于发达国家,但也开始出现放缓势头。

  汇率之争扰乱全球货币秩序

  “欧元、美元竞争性贬值,日元、澳元、新加坡元、韩元等兑美元汇率均创数年来新高。不仅对这些高度依赖资源出口或制造业出口的国家影响极大,也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压力。”张茉楠指出,除日本央行外,新加坡、泰国、韩国和澳大利亚央行也开始酝酿在必要时干预汇市。“全球货币干预加强,很可能触发全球范围内的‘货币贬值竞赛’。这不仅扰乱了全球货币秩序,也导致主导汇率信号发生扭曲,引起全球金融动荡,进而扰乱全球贸易关系,加剧贸易摩擦,世界经济复苏更加艰难。

  相关阅读:

  欧洲银行裁员后再抛售资产 欧债危机越演越烈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81341655201/?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