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价连日暴跌 美尔雅称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美尔雅(600107)股价暴跌,自8月26日公布中报至9月13日的12个交易日,跌幅逾30%,并于9月13日盘中创下10.36元的半年新低。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赴湖北黄石对美尔雅公司进行了采访。

  生产经营正常

  此前市场传言纷纷,有的说因王亚伟押宝公司重组,失望而去;有的说公司董事长杨闻孙“深陷举报门”。美尔雅于9月7日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各种传闻,但是此后股价依然大跌。

  公司董事长杨闻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并未受到影响,订单较多,并已成为军方定点生产单位。

  对于股价暴跌,有人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对美尔雅与劲牌投资的重组预期落空所致。杨闻孙说,此前公司已经通过多种方式表明劲牌从未参与过美尔雅重组。

  对于“举报门”,“实际上,到现在并无正式的实名举报。”杨闻孙表示,公司化负面冲击为整改动力,进行内部治理整治。

  对于本次建银转让美尔雅集团的股权事宜,杨闻孙介绍说,实施主体是建银,有关产权转让的一切操作都是建银方面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上市公司只是协助履行信息披露的工作。

  他对记者说:“虽然我是公司法人代表,但并非大股东的股权代表人。建银的股权代表人是他们自己派的副董事长。在美尔雅集团的董事会中,虽然我是董事长,但只是董事会的召集人,并不是大股东授权的代表人。”

  规范法人治理结构

  本次建银股权转让也被公司管理层及诸多市场人士认为是一个契机,以进一步规范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目前美尔雅集团9个董事席位中,有6个是建银的,实际上不能形成有效的大股东决策。“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必须有一个能应对市场变化的机制,面对激烈的竞争市场,需要及时决断。而按照《商业银行法》,大股东在公司经营方面不能参与决策。”杨闻孙说。

  对于本次建银股权转让,已有3家企业报名,分别为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华人创新集团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江阴市振新毛纺织厂。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与预期相去甚远。目前该事项已进入建银审查阶段,尚不明确哪家企业为适合条件的意向受让人。

  不过,股权转让的主体是实际控制人建银,黄石市国资委也设立了一些条件,上市公司管理层对此并无实际话语权。

  2002年12月,美尔雅实施债转股,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受中国建设银行之托,持有湖北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79.94%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6.21%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债转股后,由于受银行法规的限制,建银不能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股权结构对美尔雅的发展不利。

  此外,美尔雅上市后没有再融资。实际上,直到2010年6月,大股东美尔雅集团才化解了困扰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多年的难题——艾威公司收购银行不良债权所涉纠纷案,使公司恢复了融资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受制于这些年来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和融资功能的缺失,美尔雅错过了一轮大好的发展时机。不过,长江证券一名行业研究员则认为,美尔雅这十年来发展步伐虽然慢了些,但还是保持了增长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