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前8个月浙江外贸进出口增速超粤苏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杭州9月14日电 杭州海关14日公布浙江省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0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8%,进出口增速分别比广东、江苏和上海高出1.4、4.4和2.3个百分点。

  其中,前8个月浙江省出口142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出口值继续列广东、江苏省之后居中国第3位;进口6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进口值列中国第6位。

  另外,8月浙江外贸的表现也跟天气一样“火热”,单月进出口总值、进出口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据杭州海关统计,8月份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89.7亿美元,同比增长31.5%,月度进出口值继7月份之后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83.2亿美元,同比增长37.3%,月度进口值刷新今年3月份创下的82.9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出口206.5亿美元,同比增长29.3%,继7月份突破200亿美元大关之后继续站稳200亿美元平台。

  浙江外贸进出口70%以上为一般贸易,且占比继续提升。前8个月浙江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574.1亿美元,同比增长26.3%,高于该省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占该省进出口总值的77.7%,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前8个月浙江省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冷热不均”,传统的欧美市场表现低迷,东盟、韩国、日本等周边市场表现抢眼。

  与此同时,民营外贸发展优势指数出现回升,由1至7月的102.7回升到1至8月的103.1,民营企业外贸发展势头有所加强。

  海关统计专家葛一波分析认为,浙江外贸传统贸易伙伴欧美市场的持续不振,将继续对该省外贸进出口形成冲击。为此,他建议浙江外贸企业应树立“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的观念,一方面通过对外投资有效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获得更大的市场保障,加大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通过新技术、新理念和新产品的引入扩大企业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