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物价对比引发热议 市民更关注物价与收入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物价比较一直惹人关注。《人民日报》近日刊发《北京物价真的比纽约高吗》一文指出,北京奢侈品确实比纽约高出不少,但公共交通等支出纽约却是北京的10倍,中国游客很难全面感受美国物价水平。该文刊登出后立刻引发了论坛和微博热议,人们表示,对比收入和物价更有意义。

  中美物价对比全面更有意义

  中国,吃一次肯德基30元,下馆子最少100元,买条Levi’s400元,买辆车最少30000元(夏利);美国,吃一次肯德基4美元,下馆子40美元,买条Levi’s20美元,买辆车最多30000美元(宝马)。这是最近有关中美物价的比较被引用得最多的数据。按照美世咨询最近公布的城市生活成本统计,北京在全球生活成本排名中超过了纽约。

  对于热议的中美物价,《人民日报》昨天撰文指出,国外品牌特别是高档消费品,国内的确贵得离谱,但是公共交通和涉及人工、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国外则贵很多。快递、理发、地铁公交、医疗等涉及人工的消费国外就贵得多。比如理发,国外是国内的5倍;地铁、公交,国外是国内的10倍。文章指出,在中美价格的比较中,人们最经常比较的是消费品,如服装、箱包、电子产品等。这些消费品中,大部分在国内的价格比在美国的价格的确高一些。但却很少有人比较教育、图书、音像、人工服务等,而这些产品和服务美国要比中国贵很多。不少中国游客虽然在境外大量购物,但不在美国长期生活,所以很难全面感受美国物价水平。

  普通消费品中国贵过美国

  如何对比才能更加客观?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应该主要对比几个方面,物价绝对不能孤立看待其高低,必须与国内居民收入对比,才能真实反映百姓对物价的承受能力。

  北京与纽约物价收入比到底怎样?美国2010年人均收入大约为5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2万元;北京2010年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29073元。纽约耐克运动鞋一双最高为832元人民币,北京为2000元人民币,与人均年收入相比较:纽约为0.26%、北京为6.9%,北京是纽约的26.5倍。纽约房租CBD附近一居室最低为6400元人民币,北京为3000元人民币,与人均年收入相比较:纽约为2%、北京为10.3%,北京是纽约的5倍。从北京与纽约的物价收入对比看,北京远远高于纽约。

  此外,应该比较物价变动指数,即CPI涨幅情况。这样才能看出物价涨幅对居民的影响程度。最后,与美国对比物价最应该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刚性需求价格对比,在这些消费品中无论低中高档中国都贵过美国是不争的事实。

  对外经贸大学蓝庆新博士认为,美国土地面积大,人口少,所以资源较为丰富。而中国由于城市化进程,人口增多,这也就带动了粮食,土地资源的需求增加,所以中国涨得较快的还是一些人们的日常必需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