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行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3%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洲开发银行14日宣布将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由此前预测的9.6%下调至9.3%。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9.2%小幅下调至9.1%。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保罗·海登斯在《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发布会上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主要来自外部需求,特别是欧盟国家需求的不确定性。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主要由投资和消费拉动,城市化的进程和政府实施的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项目将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因素。而受全球经济疲软和外部需求减弱影响,进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将保持温和水平。

  《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报告认为,考虑到秋粮丰收、猪肉供应增加及去年年底通胀上升造成的基数效应减弱,预计2011年剩余的几个月食品价格涨幅将适度回落。从而,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中国的通胀形势将有所好转,这将增强消费者信心并提高消费者购买力。同时,9月份开始实施的个税政策调整及政府对民生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都有利于居民消费的增长。

  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财政政策呈现继续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态势。鉴于目前财政形势较好,还有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刺激力度的空间,预计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对公共住房的投资。

  报告同时指出,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人口已经步入老龄化。预计到2015年,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顶峰,此后劳动力短缺将变得普遍。较高的老年抚养比率意味着更多的医疗和养老支出,老龄化引起的劳动力短缺也将增加劳动力成本,因此实现经济增长再平衡,增加劳动生产率就尤为重要。(记者徐蕊、李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