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上半年专利申请量10720件 西部省市中排第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量1072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3.6%;专利授权7479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9.2%,在西部十二省市中,排名第二位。

  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专利申请与授权以工矿企业为主,申请4579件,授权3777件,分别占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的42.7%和50.5%。“我市的216家重点企业中,有84家获得专利授权,共授权专利1990件,超过全市工矿企业授权总量的一半,其中力帆、长安汽车等4家企业授权量超过100件。”此外,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利质量均较高,其中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比均超过80%,而交科院、中药院、仪表材料所等发明专利占比也超过50%。

  “但遗憾的是,新兴产业专利储备却显得不足。”该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授权专利453件,仅占全市授权总量的6.1%。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授权55件,仅占全国授权总量的1.98%;光伏发电产业授权6件,占全国的0.7%;通信设备产业授权42件,占全国的0.56%;高性能集成电路产业尚未有专利授权;轨道交通产业授权28件,占全国的1.50%。“这表明,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学研合作还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