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频探新低 新首富梁稳根身家两月缩水百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中国新首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身家就从754亿元滑落到639亿元,缩水115亿元。而这并非个案,由于7月以来,A股市值缩水2.1万亿;相应的,这些公司背后的大股东也是风光难续,A股96位自然人股东身家缩水过亿,排在前十位的缩水额更达到277.2亿元。

  两个月

  A股市值蒸发2.1万亿

  自7月以来,大盘持续震荡,沪综指从2762.08点一路下探。市场关于“探底”的讨论不绝于耳,沪综指在两个多月中下探了10.53%,个股表现也是泥沙俱下。据巨灵数据统计,自7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547只个股累计下跌。

  如果以市值来计算,A股总体情况更是触目惊心。今年6月30日时,两市2206家上市公司的A股总市值达到26.35万亿元;而到了9月13日,虽然两市上市公司总数上升到2256家,但是总市值反而下降到了24.25万亿元。也就是说,在这52个交易日中,即使期间有50家公司加入了A股大家庭,但是A股市值却蒸发了2.1万亿,日均蒸发404亿元。其中,52家公司市值缩水达百亿以上,“两桶油”中的中国石油市值缩水达1829.72亿元居首。

  相应的,这些公司背后的大股东也是风光难续,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财富不断缩水。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标的,以持股数量以及目前股价计算,两市损失过百亿的有21家公司,损失过亿的共有857家公司。这里面包括96位缩水过亿的自然人股东,其缩水幅度多在8%~40%之间;前十位股东缩水额达到277.2亿元。

  新科首富梁稳根

  身家缩水115亿

  9月7日,55岁的梁稳根以财富700亿元首次荣膺“2011年中国首富”,这是“胡润百富榜”13年中诞生出的第10位中国首富。梁稳根靠卖推土机成为胡润榜、福布斯榜的双料首富,掀起了国内的一片讨论热潮。与2010年相比,梁稳根财富增长89%,排名上升3位。

  梁稳根持有三一集团58%的股权,他的财富主要来源于三一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胡润并未说明梁稳根的财富数据是截止到何时,但据记者统计,从7月以来的52个交易日中,三一重工的股价从18.04元下跌到了15.03元,跌幅高达16.96%;以此计算,三一重工的A股市值缩水高达232.37亿元,这也让首富梁稳根的持股市值从754亿缩水至639亿元,期间蒸发了115亿元,缩水额高居A股榜首。

  如果以这个数字计算,梁稳根首富的位子恐怕已经要让贤。“胡润百富榜”显示,2010年首富宗庆后及其家族今年以财富680亿元屈居第二,而这个数值比梁稳根如今的持股市值要多出41亿元。 据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