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软姗姗来迟借Win8反击苹果谷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后PC时代屡受苹果、谷歌冲击的操作系统霸主微软绝地反击。北京时间昨日,微软在BUILD开发者大会上展示了代号为“Windows 8”的下一代Windows系统。

  据悉,Windows 8在界面设置等多个用户体验方面与之前的Windows版本有着明显区别:桌面变为目前智能手机上流行的“应用卡片”模块,支持触摸屏,突出应用商店概念。有观点认为,微软操作系统的上述改变等同于宣告微软正式诀别25年经典的“键盘+鼠标+图标”模式。但微软方面表示,Windows 8将兼容Windows 7应用。

  实际上,此次发布Windows 8距离微软上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7的发布已有两年时间。而在这两年中,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迅速向PC市场发起冲击,移动操作系统也正以惊人的速度另立山头甚至大有取代PC操作系统的势头,微软在该项业务上远远落后于苹果和谷歌,虽然其间推出了Windows phone 7手机操作系统,但并未将其成功地投放到智能手机市场。难怪技术研究公司Envisioneering分析师理查德·多尔蒂对于Windows 8的发布点评说:“微软是不得已才这么做的。”而就在此之前,全球PC巨头惠普因竞争乏力刚刚宣布放弃webOS移动平台业务。

  针对微软新操作系统的重大变革,知名IT评论人士孙永杰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Windows 8不但支持目前仍是微软核心领域的PC,还支持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微软想借此打通PC和后PC时代(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樊篱,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昨日亦有消息显示,微软已经提供Windows 8开发者预览版下载,并向5000名开发者赠送基于Windows 8的平板电脑。《程序员》创始人蒋涛笑称:“这个必须送开发者,不然Win8明年上市哪来的应用程序。”业内人士预测,微软可能在2012年10月推出Windows 8正式版。

  微软Windows 8反击战八策略

  □1、卡片操作:抛弃鼠标+图标,卡片式排列应用程序。

  □2、应用为王:着重构建应用商店,广揽第三方应用。

  □3、三端合一:支持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不同终端。

  □4、兼容过往:兼容Windows 7程序,这意味着微软将在商务应用等层面拥有优势,目前平板电脑最大诟病是商务应用不足,过于娱乐化。

  □5、硬件提升:微软的官方说法是:启动时间很短(8秒),占用内存少(29个进程占用281MB内存)。之前微软Vista被指“臃肿难用”。

  □6、支持触控:支持传统的虚拟键盘、分离式键盘和手写输入。

  □7、两条腿走路:支持移动芯片ARM和传统芯片x86架构。

  □8、整合云服务:包含邮件、MSN、日历、联系人等社交应用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