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难、用电难 浙江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浙江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公布的一份针对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显示:除了原材料价格处于较高位、用工成本继续上升、用地价格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等近年一直存在的困难外,今年以来,不少中小企业被融资、用电两大问题“压”得难以喘息。监测显示,今年二季度,浙江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和融资景气指数分别为95.2和97.7,均跌入不景气区间。

  中小企业贷款难,而民间借贷利率持续高涨

  据介绍,虽然今年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432.2亿元,同比增长32.4%,但实际上利润主要集中在从事资源性行业的大企业、大集团,而传统产业中的广大中小企业,则面临比往年更为严峻的生存发展形势。统计数据显示,1到5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亏损面为15.6%,亏损额度达81.8亿元,同比增亏27.6%。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同比少增925.2亿元,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商业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了20%—30%,高的甚至达到60%。一些在银行难以贷到款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不得不转而求助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利率持续高涨,6月份综合年利率达24.47%,接近基准利率的4倍。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利息净支出大幅增加,其中小型企业利息净支出已“吞掉”其利润的1/3。

  应当积极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

  对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来说,经济结构中绝对是中小企业“唱主角”,不少地方中小企业的占比已超过98%。浙江省意识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升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既是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的迫切要求,也是增强经济发展长远后劲的重要支撑。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直接关乎就业增长、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

  为了积极帮助成长型、科技型,以及产品有市场、经营有效益、符合节能减排方向的中小企业破解资金困难,有专家建议,浙江应积极争取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争取金融政策倾斜和支持,探索建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浙江模式”。

  拥有丰厚民间资本的浙江,民间资本向外转移的趋势也值得重视。据不完全统计,600万省外浙江人在全国投资总规模超3万亿元,其中从浙江输出的资本达1.3万亿元。如何发挥浙江民营企业优势,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统筹做好“浙江人经济”的文章,进一步清理和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法规政策和行政审批事项,激发和提高民间投资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的积极性,也是待破解的命题。

  在浙江许多地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探索和尝试正在不断深入。日前,杭州哲健科技有限公司在浙江杭州余杭区工商部门领到营业执照,成为当地首家享受注册资本“零首付”政策的企业。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负责人高兴地说,通过“首期出资为零,全部实收资本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等政府优惠扶持政策,企业创办之初的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之急,得以顺利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