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吉药第六次重组又流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称为“重组毒药”的*ST吉药第六次重组计划又宣告流产了。昨日傍晚*ST吉药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已经停牌2个月的公司股票于今日开始恢复上市交易。

  *ST吉药在昨晚的公告表示:公司与有关方面就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进行深入地分析、论证,并积极推动该项工作。由于该事项比较复杂,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将于9月15日恢复交易,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将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事项。

  从7月20日算起,该股已经停牌2个月,公司停牌前报11.26元。这已经是四年来吉林制药的第六次重组失败,也创下了A股之最。

  记者对*ST吉药近年来的重组情况进行盘点,前五次重组都不是完美收官。

  公司第一次重组在2007年9月与龙口矿业谈重组,两个月后宣告重组失败。同年,第二次与深圳富通地产集团洽谈重组事宜,一个月后,重组又宣告失败。

  第三次与青海滨地钾肥集团谈判,最后在一片质疑中不了了之。原吉林制药的董事长张守斌对这次重组失败的原因有这样的描述:青海滨地钾肥重组失败原因是项目太大。

  第四次重组可算是有点成绩,因为是广电集团3个多亿现金买了吉林制药19.19%的股权成了大股东。但是,该次重组准备定向增发注入的房地产资产恰逢国家地产调控而没能通过审批,最后大股东宣布取消本次重组申请。

  当业务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广电集团与*ST吉药牵手后,也为2011年2月的第五次重组打下基础,然而2个月后,在未披露预案的情况下,公司再次宣布重组失败。因而被业内称为“神秘的重组”。

  记者查阅了重组传闻期间*ST吉药的市场走势,发现股价却是随着绯闻风生水起。比如,在2007年8月底至9月初,该股收获了四个涨停,而该时期也是ST吉药与龙口矿业商谈重组的时期。另外,在2008年7月复牌之后,在大市低迷之时ST吉药也收获了四个涨停,其中的原因是钾盐概念而受到市场追捧。

  *ST吉药几次重组对象所经营的产业都有很大的区别,本质上还是显露出*ST吉药一直在追逐市场热点的特征。有分析师表示,但也正是因为这样,*ST吉药逐渐失去了投资者的信任,进而造成一再的重组失败。

  今年7月20日,*ST吉药再次宣布重组停牌,计划将在8月22日恢复交易,停牌前,*ST吉药股价连续两日上涨,当日股价报每股11.26元,大幅上涨4.62%。“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吉药选的都是当时的热点,那么多次后意图很明显了,它就是想卖壳,并且想买个好价钱。”安邦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边晨光分析道。此次重组如果再度流产,历经3个月调整期后,*ST吉药连续亏损三年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局面。现在*ST吉药在A股市场上的意义只有一个,那便是“壳”,有分析师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