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砸出空间等候放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市近期出现一波凌厉的跌势。沪指在中秋前跌至2460点附近时曾引发反弹,但仅弹至2530点附近,即出现迫不及待的减磅行为,导致节后空方情绪进一步宣泄。直到昨日跌至八月低点附近,才引来抄底资金,终于收阳。目前大盘已砸出一定操作空间,但由于机构抛盘常突如其来,需等候更好的契机。

  A股市场近期饱受国际市场的困扰。基本上是美股影响欧股、欧股影响港股、港股影响H股,H股影响A股,特别是主流机构对于大银行H股的减持,打击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如果连自己人都看不好,如何鼓动其他人“价值投资”?

  节前几次小反弹,均由传媒关于G7峰会的“利好”引起,但事后发布的消息证明G7也没有灵丹妙药,连奥巴马的就业计划都在家门口遭遇了反对。这对于境内的政策面有微妙的影响,决策层的工作重心正转向平抑物价,这关乎“两会”期间的承诺,部分措施属于釜底抽薪,打击了物价也影响了股价。如果G7措词强硬要求全球步伐一致,那么境内政策就要把握节奏,反之则按照原有基调进行。

  职能部门的做法证实了推断,央行在评点最新金融数据时,重提了要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基础,这句严厉的措词本已消失一段时间,在8月的高层会议中只字未提——才引发了紧缩政策转向的猜想。现在则说明,数量型的收缩货币是平抑物价的手段之一。传媒更有报道,央行发200亿定向央票惩罚放贷过多银行,如果属实则某些商行压力加大。不过,纵观最近的金融措施,似乎金融管理当局正在尽量避免使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老套路。

  股指经过几番区间振荡后,出现向下破位的可能,如果按照传统的市盈率分析,已经到了主流机构津津乐道的价值投资水平,但底部却始终未出现。原因是部分机构多翻空后坚决做空,部分机构则虽认可目前是低价位但资金紧缺。资金紧缺从8月份的金融数据可见一斑,M2同比增速创近7年来新低,M1同比增长仅剩11.2%,贷款仅增5485亿。资金的紧缺,造成了放贷的流行,有富余资金的企业包括IPO超募的,依靠放贷居然收益超过主业。

  这对于股市底部的形成,有不利的影响,以往在一个市盈率偏低的区域,主流机构可以通过发行基金筹集抄底资金,但如今有大量的银行理财产品,有典当行财务公司帮助放贷,老百姓购买新基金已没有以前的冲动。不仅如此,中秋前夕,若干基金还等来了大宗赎回要求,需要应对赎回的基金自然没有了抄底的储备。

  不过,这种情况也造成大量廉价筹码“浮出水面”,有些还是以往较难收集的。一旦股指继续下挫到下方低位,外围资金抵制不了诱惑,入场收集,一波升势预计就会来临。昨天就是一个小预演,只是成交量略嫌不足。一个有效的底部,需要一次有力的放量行为,至少应有形成递增的量能。

  由于市道低迷,一些稍微有利的信息也被忽略。据统计沪深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披露了三季业绩预告,其中24%预增、15%续盈,34%略增,业绩有增长时价格的提前下挫,等同于以前中价位时的业绩较高增长。财政政策对某些行业的支持也带来机会。从技术面分析,沪指周三的长下影说明下方有所承接,只是K线组合仍未摆脱低迷,短期仍在一个下降轨道中。不过如果未来能稳定且持续地放量,则有助于构筑短期底部,否则还应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