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清了盘 基民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产净值跌破5000万“红线”三只基金面临清盘风险———

  股市前一阶段持续下跌,一批公募基金的规模已濒临清盘“红线”,如果按照半年报披露基金份额推算,天治稳健双盈、申万菱信盛利强化配置和长盛环球景气资产净值已经跌破了5000万。

  这三只基金涵盖了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三大类产品,虽然低于5000万并不会直接导致清盘,但公募基金表现疲软可见一斑。

  根据开放式基金的合同规定,清盘条件主要有两条:一是基金持有人连续60日不足100人;二是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根据申万菱信盛利强化配置基金今年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4971万,以今年半年报份额计算,该基金从6月底到9月13日已经连续50多个交易日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而由于近期债券市场大跌,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面临着清盘。根据中报披露,该基金6月底份额为5138万份,单位净值为1.0289元,但由于8月债券市场大跌,让该基金单位净值迅速下跌到1元以下,最低达到0.94元左右,以今年半年报份额计算,目前该基金资产净值约为4900万元。以今年半年报份额计算,该债券基金今年8月29日的资产净值首次跌破5000万元,到9月13日已有11个交易日。

  不仅仅是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基金受到了市场的影响,近期海外市场的下跌也使得QDII基金的日子同样捉襟见肘。长盛环球景气在8月5日美债危机导致的全球股市大跌中首次跌破5000万元大关,如无大笔净申购,该基金从8月5日到9月9日已连续26个交易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推算,目前该基金需要近500万元的净申购,才能解除清盘警报。

  ■新闻链接

  这三只基金会不会被清盘?

  理论上说,这些基金将面临被清盘的风险。不过,由于公募基金清盘条件苛刻,目前还未发生一例清盘事件。一是因为不足100人或不到5000万元的条件需要连续60日,中间如有中断则重新计时;二是因为公募基金清盘需要走严格程序,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自有资金进行合理自救。如果市场反弹,则警报很快便会解除。一位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面临5000万的临界点时,公司会竭尽全力开展市场营销工作,引入“帮忙资金”,他表示:“会找一些关系比较好的机构帮忙,当然成本会非常高。”

  对于有清盘危险的基金产品,基民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通常而言,基金资产规模较小,除了证券市场不景气引起规模缩水外,大多这类产品都是先天不足的“早产儿”。对于这类产品,基民不一定需要直接赎回,但至少要对这一基金和自己的投资行为进行重新的评估。

  基金清盘是指基金资产全部变现,将所得资金分给持有人。清盘价格是按最后一天的净值计算,相当于强制赎回。只是清盘的手续可能比正常赎回复杂点,或许还会交一点清盘的手续费。

  关于基金因资产规模过小而需清盘的情况,在亚洲金融危机时的香港曾经出现过,由于后市看淡,基金份额赎回较多,香港多家基金公司关闭了一些基金。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清盘并不会导致自己的基金资产有所损失。相对而言,由于一只基金从设计、审批到发行、运行过程繁琐,基金清盘对基金公司影响较大,但这在更多意义上是声誉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