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开拓更多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14日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既需银行完善服务,更需要企业开辟股权、债权等更多融资渠道,同时由传统模式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变,提升对投融资机构的吸引力。

  马蔚华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G20峰会上有一句名言,如果能找到一把钥匙让全世界增加就业、解决贫困、走出金融危机,那么这把“金钥匙”就是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然而在中国,中小企业85%以上的融资依靠银行贷款,而银行系统在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严格的资本金要求下,难以满足众多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

  马蔚华在接受“银行业应如何扶持中小企业”的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后采取了多项措施,银行业也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扶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银行提高资本回报率的一大途径。但他指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也需要企业自身拓宽融资渠道,采取债券融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多种方式。

  他还表示,中小企业面对融资难应该作一些调整。成长性、高科技型企业由于被投融资机构看好,其实并不缺资金;而一些市场竞争弱、经营模式老旧的企业则经常面临融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