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序:中国是投资人不是白求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亚洲股市普跌,亚洲国家货币多数下跌,欧元大幅下跌。亚洲投资者早已对欧洲不断恶化的债务危机感到紧张,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有关全球经济的评论更是令人气馁。温家宝在大连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发言时说,世界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所面临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

  大部分亚洲市场在开盘小幅上扬之后大幅下跌。日本日经股票平均指数跌1.2%,澳大利亚S&P / ASX 200指数跌1.4%,中国的上证综合指数[1973.54 0.31%]跌0.8%,香港恒生指数跌1.3%,韩国Kospi综合指数跌3.0%。欧元和大部分亚洲货币也遭受重创。韩元兑美元创下了近六个月来的低点。纽约市场欧元兑美元从周二尾盘的1.3678美元跌至1.3631美元,欧元兑日元则从105.20日元跌至104.85日元。美元兑日元从76.93日元跌至76.92日元。澳元遭大量抛售。此外,受全球经济前景影响,国际油价下跌而金价上涨。

  其实,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是很清楚地表示,中国愿意加大对欧洲的投资,并相信欧洲和美国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这一表态意味着北京作为强有力的投资人,公开给欧美投了信任票。近来,市场预计北京可能会动用其庞大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加大对欧洲资产的投资,其中包括购买意大利、希腊等国家的国债,以帮助这些国家摆脱当前危机。此前,有关意大利政府官员已经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举行会晤的消息强化了以上预期。

  但是,温家宝同时暗示,帮忙不是无条件的。比如,他明确指出,希望欧洲领导人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比如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北京一直希望美国和欧洲能承认其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因为根据国际贸易法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和地区才能在贸易争端中得到最公平的待遇。

  与总理的话相呼应,北京高官(如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对媒体称,中国愿意对遇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伸出援手,买入他们的债券。而政府智囊则更多地警示风险,敲打欧美。比如,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除非欧盟做出改革承诺,否则中国或其他任何投资者都不应当盲目购买欧盟债券。同日,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在欧盟没有提供某种形式担保的情况下,中国不应购买单个欧洲国家的国债。余永定称,欧盟成员国的主权债务问题还需要欧盟来解决。欧洲国家有解决自身问题的经济实力,只是这些国家需要有找到解决方案的政治意愿。而中国只可以提供间接的帮助,如鼓励中国私营企业到欧洲国家投资。

  确实,在欧美主权债务问题上,北京必须严守投资人而非救援队的身份。如果欧洲各国领导人没能力在财政改革方面形成切实可行的决策,如果欧元区政府无法对改革公共财政、福利制度和经济做出明确可信的承诺,所有投资人,包括中国,都不应冲动下水。何况北京还要首先解决中国经济结构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隐患。中国不可能成为危机国家的最后贷款人,也不是白求恩——除非借贷人提出值得考虑的对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