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我国CPI涨幅或略超4% 物价有望基本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4日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从目前趋势来看,今年全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可能要略高于4%的控制目标,但总的来看,物价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张晓强还表示,中国将有效使用外汇储备,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重点投资资源、能源项目,为可持续发展服务。同时,中国也会向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伸出援手,购买债券,为其增加就业机会和信心。

  在他看来,如果国际社会加大政策协调,措施得当,是可以避免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

  物价能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CPI同比上涨6.2%,较7月的6.5%下降0.3个百分点。“从统计数据上看,终于出现拐点。”张晓强说,就下一步发展趋势来看,物价能够基本稳定。

  在张晓强看来,目前保持物价稳定有三个有利因素。一是,今年夏粮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供给增加对于保持价格稳定会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使得流动性过多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缓解了通胀压力;三是,目前我国在物流等多个领域的深化改革,也从不同方面减缓了通胀压力。

  但张晓强同时指出,输入型通货膨胀仍较大及人工成本较高等因素,也为后期CPI涨幅回落带来压力。

  支持企业“走出去”

  在谈到向陷入债务危机国家购买债券的问题上,张晓强表示,中国将有效使用外汇储备,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重点投资资源、能源项目,为可持续发展服务。同时,中国也会向陷入债务危机国家伸出援手,购买债券,为其增加就业机会和信心。

  “中国愿意向遇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伸出援手,买一些他们的债券,不过我们更希望把债券转换为投资。”张晓强说。

  张晓强透露,目前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积极安排将外汇储备借给商业银行,通过商业银行支持企业“走出去”。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并提出了若干重要的原则。据介绍,发改委将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精神以及国务院有关部署,在几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主要包括:把资源、能源类的海外投资项目的国家核准限额,从过去的3千万美元,提高到3亿美元;大额用汇类的海外投资项目的国家核准项目,从1千万美元提高到1亿美元。这样将为企业把握时机开展投资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