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拿下PE不动产“双牌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能拓宽投资范围可投资金额逾1100亿

  记者昨天从中国平安获得证实,该公司已经正式获得保险资金PE(私募股权投资)、不动产“双牌照”,成为行业内首家拥有保险资金PE及不动产投资资格的企业。以中国平安2010年财报数据来计算,平安可用于保险资金PE、不动产项目的投资金额超过千亿元。

  平安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平安将保险资金PE及不动产投资的两块牌照同时设在平安寿险公司旗下,具体投资方式和项目选择上,按照保监会规定的PE直投范围,将尽量选择直接投资的方式,间接投资上将倾向于选择收益稳定、有持续稳定回报的PE基金;而不动产方面,由于保险资金久期比较长,因此更倾向于选择有稳定投资回报的商业地产介入。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平安主要进行一些固定收益类投资,有了双牌照将为平安拓宽投资范围,增加资金运用的灵活性,提高收益率。有市场消息称,截至目前,中国平安旗下已建立起近千人的专业投资队伍和庞大的项目积累。

  据悉,2010年8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允许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债、不动产、未上市股权等领域。其中,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以及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保险资金投资于不动产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截至2010年底,平安寿险总资产是7616.63亿元。按照上述规定,其可用于不动产投资的规模可达762亿元,可用于PE投资的规模达381亿元,两项合计投资规模逾110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除了中国平安外,中国人寿也获得了保险资金PE投资牌照,险资投资渠道渐渐松绑,是保险企业投资类型多元化的一次升级。郝演苏强调,考虑到投资风险的不确定性,上述牌照暂时只会颁发给资产规模千亿以上的保险公司,“未来将有更多保险公司取得保险资金PE、不动产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