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季达沃斯:“增长质量”绕不开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4日在大连开幕,大会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提及“增长质量”,绕不开创新这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因此,论坛的首场议题就是“拥抱颠覆性创新”。

  《经济学人》记者维杰·维塞斯瓦伦是讨论的主持人,开门见山地说:“创新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能够创造价值的思维方式。”因此,“创新不一定就是高新的技术”,换一种方式做同一件事情也是创新。

  这个观点可以在研究者中找到知音。“颠覆创新之父”、哈佛教授克里斯滕森就认为,颠覆创新不仅与技术相关,还与企业的商业模式相关。这种观点在苹果公司得到了最好的印证:“苹果”不仅为新技术提供时尚的设计,它的成功之处,是将技术与商业模式完美结合起来,把硬件、软件与服务融合在一起。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主持人的观点还得到了中国东软董事长兼CEO刘积仁的支持。他发表演讲称,就自己所在的企业来说,颠覆性创新,就是要挖掘开发出新的市场空间,提供低成本服务。刘积仁举例说,有3000家医院是东软的大客户,东软如果能通过云的方式、互联网的方式为家庭和个人提供医疗服务,支付医疗费用,就能创造出非常好的价值。

  CEO们在发言中都以自己的企业为例。同样也是来自IT业的印度马恒达萨蒂扬公司CEO钱德尔·普拉卡什·格纳尼提出,颠覆性创新文化和挑战自己公司工作方式的文化需要培养。但面对未来挑战,与其等别人来挑战,不如自己来创造颠覆性创新。他说:“我们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增长和自己的成本。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自己的公司内部,人们要挑战传统的思维和传统的工作方式。”

  面对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理念,企业要鼓励创新,但创新难免失败,该如何面对失败呢?主持人提出了“优雅地失败”:有公司停掉一个项目,要开Party庆祝,以此告诉员工不要重蹈覆辙。

  来自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的TakeshiNatsuno教授在论坛上回顾日本近年来的创新情况时认为,一方面,受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影响,日本企业需要做的是提高效率,在创新方面有所缩减。另一方面日本的金融体系确实不愿意给创新的企业提供资金,日本创新方面的投资趋势是下降的。但他同时又是乐观的,因为“日本整个国家还是富裕的,如果稍微改变一下金融融资的体系,创新的潮流能够再次复苏”。

  美国AccelPartners合伙人乔南希在会上演讲时提醒小公司,由于不像世界500强那样拥有足够的资源,不能指望用打专利战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创新。小公司要发展,必须快速地创新,不断用很多新的创新来体现新的创新。

  对于这个问题,刘积仁提出,在商业国家要想成功,需要走得更快,需要比自己的竞争者更快。要像跑步者一样,每天都要不断向前跑,同时还要问自己目标是什么。“不能仅仅保护自己手中的东西,还要找出别人不能复制的价值”。(记者杨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