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手笔扩产能抢市场 福田汽车拟定增募资5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田汽车(600166)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募集不超过50亿元资金投入多功能车技术改造项目等4个项目。此次发行价格不低于7.12元/股。

  大手笔扩充产能

  公司增发预案显示,此次发行对象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以及境内注册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特定投资者,全部发行对象不超过10名。其中,北汽集团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2.76%,拟以16.38亿元认购,国管中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和间接通过首钢总公司、北汽集团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9.91%,拟以2.63亿元现金认购。

  其中,蒙派克、迷迪、欧马可多功能车技术改造项目的总投资额为36.3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6.53亿元。公司拟通过在密云云西建设综合产能为18万辆/年的蒙派克、欧马可、迷迪以及高端蒙派克的生产基地,优化产品结构,引进国内外先进加工设备,进行现有的生产资源整合及扩能,同时使部分零部件生产属地化。公司预计,该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231亿元,利润总额10.03亿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9.4%,投资回收期为6.8年(税后)。

  其次,长沙汽车厂改扩建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12亿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11.39亿元。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105亿元,年利润总额达2.66亿元。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0.7%,投资回收期5.9年(税后)。该项目的实施将提升汽车厂轻卡及工程卸车的产能。

  另外,公司拟向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增资3.4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2.08亿元。公司还拟使用10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节能产品缺资金

  一直以来福田汽车积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商用车,然而国家对排放标准执行的滞后、补贴政策尚未明确及配套设施尚未健全等因素也让整车厂商“心有余而力不足”。

  福田康明斯自2007年10月成立、2008年正式投产以来,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且存在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增发预案显示,为提高现有产能利用率水平,福田康明斯决定加快欧Ⅴ、欧Ⅵ发动机推出进度。

  福田测算,欧Ⅴ、欧Ⅵ标准发动机的开发需投资近5.2亿元,截至2012年福田康明斯累计需要支出资金12.8亿元。扣除未来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资金收入及通过银行贷款所筹资金后,尚有长期资金缺口6.8亿元。

  但是,受油品升级以及国内自主零部件企业的技术储备等因素的影响,国家排放标准实际执行情况严重滞后,市场对欧Ⅳ发动机需求较少,产品实际销售情况远低于预期,公司暂时亏损,尚不具备自身造血功能。

  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福田康明斯的双方股东拟向其进行增资,其中,福田汽车按持股比例拟增资3.4亿元。公司预计,项目可在2015年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