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部官员:亚洲经济发展亟需从量大提升到质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15日在香港表示,亚洲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世界变革中抢占先机,保持经济增长尤其重要,不过他认为当前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亟需从量大提升到质优。

  吴海龙当天出席2011年博鳌青年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谈到亚洲经济转型时说,亚洲经济发展应注意兼顾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他批评片面追求物质增长的GDP、GNP至上论说,“单纯追求速度不是健康的增长,必须要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

  他说,要依靠优化结构,不断建立和完善法规体系、标准体系、政策体系、体制机制体系以及加强技术和管理等来实现亚洲经济的优质快速增长。

  近年来,亚洲经济年均增长高于世界平均增速,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2010年,亚洲经济增长率高达8.2%,GDP总量达到15.78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约30%。据权威金融机构预测,本世纪中叶,亚洲将占据世界经济的半壁江山。

  吴海龙说,亚洲经济虽然取得骄人成绩,但不能“躺在祖宗基业上过日子”,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便会遭到淘汰。他说,亚洲必须要不断开启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培育打造和占领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繁荣。

  经济增长的同时,吴海龙也强调民生发展的重要性,“亚洲的高速发展和繁荣不能只惠及一部分人,更不能使富的更富、穷的更穷”。他说,亚洲大多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广大人民生活水平是本地区发展的根本目的。

  针对近期西亚北非持续动荡,欧洲发生大规模骚乱和游行,吴海龙说,这些都与贫富悬殊、分配不均、社会不公有着直接关系。他说,亚洲要实现包容性的增长,应该让每个人获得发展机会,尤其要为弱势群体和青年创造机会。

  博鳌青年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与香港菁英会共同主办,2009年首次举行。本届论坛聚焦亚洲在全球化中的地位与角色,约1500名青年团体代表和大专院校学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