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果糖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多人喜欢吃糖,但是吃糖怕龋齿、怕发胖、怕得糖尿病。果糖的出现则可以消除这些顾虑,不需要再强忍甜蜜的诱惑。其实果糖普遍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平常吃的水果、玉米、蜂蜜等均含有果糖成分。结晶果糖是以玉米淀粉为原料制成的果糖纯度最高的天然食用糖,它的优点是不宜龋齿,不易发胖,最重要的是不经胰岛素代谢,对血糖的影响甚微。它推翻了人民对食用糖的传统理解,结晶果糖替代食用糖成为发展趋势。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果糖是一种甜度很高的糖,在天然糖中甜度是最高的,是蔗糖的1.3-1.8倍。其实龋齿并不是由于糖太甜引起的,是因为口腔内的微生物将糖分子分解产生了粘多糖类,又经过细菌发酵产生腐蚀牙齿的酸性物质,从而导致龋齿。但是果糖较难被口腔内的细菌分解和聚合,减少形成腐蚀牙齿的口腔酸等物质,所以食用后不易患龋齿。

  果糖虽然很甜,但它是低热量食用糖,比同单位重量的蔗糖释放的热量低很多。如果甜味标准相同的话,果糖的用量仅为蔗糖的二分之一左右,大大降低了热量摄入,从而不易肥胖。此外,果糖在胃肠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容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饮食和卡路里摄入,大幅降低脂肪的囤积,是那些爱吃糖又想减肥的人们的最佳选择。

  血糖生成指数(GI值)是衡量事物对人体血糖提高水平的一个数值,食用该数值越高的食物血糖水平提高的越快,血糖过高非常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甚至普通人群的健康。一般来说,GI值大于70的食品被称为高GI食品,小于55的食品被称为低GI食品,而果糖的GI值只有19-23。此外,果糖主要在肝脏中代谢,它在代谢分解或转化为糖原的时候并不依赖于胰岛素,对血糖含量影响甚微,即使血糖敏感者也可以适量摄入,是公认的最安全、最健康的糖。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低聚果糖市场分析调查报告》显示,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体重超标的人民亦随之增加。据统计,中国大约有3亿人超重和肥胖。此外,我国约有9200万糖尿病患者,约1.48亿糖尿病前期患者,国民健康状况堪忧。糖类是人民日常饮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果糖的优点,选择果糖替代蔗糖是大势所趋,市场前景看好。(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