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提升石化工业安保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9月15日消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就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科学发展召开了专家学者座谈会,与会专家站在各自专业角度,对石化产业发展与安全环保,特别是对当前社会上议论较多、争议较大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石化产业已成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专家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起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石油和化学工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不但我们的吃穿住行都离不开石化产业,而且石化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国家财富的增加和百姓就业的增长。”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李晨介绍,近十年来,我国石化产业年产值平均增长超过20%,有力拉动了国家GDP增长和财富的增加。

  据介绍,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快速发展,石化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达到8.88万亿元,有20多种大宗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工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

  “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工业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等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产业快速发展阶段,至今产业仍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教授级高工顾宗勤指出,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进程的中期阶段,进一步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特别是大力发展国内紧缺的精细与高端化工产品,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认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石油和化学工业将进入到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安全环保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新阶段,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