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用电量大幅降挡 经济减速信号渐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 “前哨”,昨日(9月15日)出炉的8月份用电量报来最新“军情”——我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根据昨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8月全社会用电量为4343亿千瓦时,和7月份数据4349亿千瓦时几乎相同,但同比增速大幅下滑,从7月份的11.8%跌到8月份的9.1%,这也是今年以来该指标首次下滑到10%以下。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另一证据是,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或将略有回落。

  多地用电量增速下滑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我国多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以湖南省为例,今年8月份,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同比仅增长-3.85%、0.74%、6.72%和2.83%,分别比7月和6月增速低-0.3、7.6、16.9、8.5和21.1、13.1、19、17.9个百分点。前8月,除株洲、怀化外,湖南省大部分市州的用电量增速比1~7月减缓。

  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江苏省也出现了这种情况:8月份用电量增速低于4%,而7月份这一指标是10.85%,大幅回落了近7个百分点。

  对于这类情况的原因,国家发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员姜克隽认为,除了经济增长本身的原因,还有其他影响因素。“事实上,一些企业已经预测到在夏季用电高峰会出现电力缺口,因此可能会在生产上尽量避开这段时间。”

  反映节能减排见成效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用电量为3106亿千瓦时,同比涨幅从7月份的11.82%回落到9.3%。

  1~8月,我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接近12%,而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了14%。

  工业用电增速低于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显示出工业的能源强度(工业产值的单位能耗)降低了,也说明我国节能减排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效。

  姜克隽也表示,一些地方迫不得已采取了一些限制高耗能企业发展的措施,尤其是东部发达地区,这些地区高耗能企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峰值,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减少了用电量。“不过,这是经济发达省份调整产业结构很好的时机,尤其是在‘十二五’相关规划期间,他们应该着力发展新兴产业以减少能耗。”

  经济增速或逐渐放缓

  有分析人士认为,工业用电增幅的下降,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在平稳中略有回落。有人士甚至断言,中国经济已经陷入滞胀,并且至少将持续一两年。

  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单纯从用电量数据还不能直接推断出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的结论。“虽然增幅减小了,但是毕竟仍然是在增长。我们需要重点分析这些数据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用电量增速放缓,尤其要注意分析具体哪些行业用电量在减少。”

  左小蕾指出,如果是由于高耗能的企业的用电量减少了,那么未尝不是好事,我们此时恰好也需要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

  即便是经济增速放缓,幅度也可能不会很大。有专家分析说,从生产方面来看,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呈现出回升趋势,预示未来生产态势良好。同时,出口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消费的实际增长也会稳住,因此我国经济将进入平稳复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