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成立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9月16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海事局副局长晨晓光在昨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由该局牵头负责的相关工作情况。随后,晨晓光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主要向石油货主征收

  “上海海事局抓住中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体系建立的历史机遇,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提出建立相关技术保障机构并落户上海的建议,得到重视。”晨晓光昨日对外介绍。

  晨晓光随后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建立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的想法由来已久,从酝酿到现在正式提出已有十多年时间。他表示,海洋上一只船发生石油泄漏,对环境的损害会很大,往往赔偿也是天文数字,考虑到受害方受到的损害,加害方会进行赔偿,但是这个赔偿是有限制的。而这个基金建立的目的就是进行第二层次的赔偿。

  据晨晓光介绍,这只基金命名为中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目前这个基金的征收和使用规定已经报国务院法制办审批,上海将成立专门的管理中心来管理这只基金。

  关于基金的具体征收情况,晨晓光告诉早报记者,这个基金主要向石油货主征收,按照其石油运输量,参照国际的征收比例来征收。

  至于这个基金的规模,晨晓光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石油进口国,每年有2.5亿吨的石油进口量,参照石油进口量来说,这个基金的盘子会很大。如何管好它,用好它,今后会有一整套管理办法,等到国务院批准以后,管理中心会对这笔钱进行管理。”

  晨晓光透露,上述基金将按每吨0.25元至0.3元的基数进行征收。目前中国每年2.5亿吨的石油进口量,加上国内每年2亿吨左右的石油运输量,预计每年需要征收赔偿基金的石油运输量大概是4.5亿吨,以此计算,基金的每年规模大概可增加1.5亿元。

  晨晓光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国务院初步设定了一个10亿元的封顶额,一旦基金超过这个量将不再进行征收。

  早报记者了解,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虽然在中国是新生事物,但是国外早已实施。由于船舶污染事故的损害赔偿数额往往超出船舶责任限制的额度,为了更好地保护污染事故受害人和鼓励航运业的正常发展,国际上都按照“谁受益,谁付钱”的原则,通过向石油货主摊款设立船舶油污损害基金,在船舶赔偿限额不足以补偿受害人时,提供更多一层的赔偿保障。

  对于这个基金的建立,上海浦东国际金融航运双中心研究中心主任庄峻认为,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的建立十分必要。他告诉早报记者,此前中国出现船舶油污损害,往往是进行个案处理,没有一个统一的判例,所以赔偿机制迟迟建立不起来,这样不利于船舶油污的治理。

  不过,庄峻同时认为,这个基金究竟应该如何设计还有很多细节的问题需要把握,“首先,出现了油污,应该如何认定其危害大小,究竟到什么程度才需要基金来赔偿,这些都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此外,晨晓光还表示,上海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中心和设备储备基地建设也正在建设中。“长江口溢油应急设备库工程”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之中,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库房勘察、设计的招投标。

  启运港退税即将试点

  同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则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黄融透露,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上海近阶段将重点推进八项工作,包括:探索中资国际航行船舶登记制度创新,通过船舶集聚促进相关服务产业发展;加快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鼓励在洋山港发展中转业务;大力推广江海直达船型应用,提高集疏运效率;推动设立航运中心发展专项资金,推动航运相关产业发展等。

  其中,黄融表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将会尽快推进。

  据庄峻介绍,启运港一般是比较小的港口,主要在长江流域和中西部的港口,一旦这个政策落实以后,可以很好地促进港口的发展和企业经营。

  他举例说,比如一批货物从重庆朝天门码头出发运往美国,上海港是报关港,那么朝天门码头就是启运港,目前它要出口退税只能在上海退税,这往往要耽误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往往影响其资金周转。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后,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庄峻表示,启运港退税政策可能会先在港务集团旗下的长江港口物流有限公司率先试行。

  据悉,长江公司整合了上港集团在长江流域的船队、港口码头、物流园区等资源,经营航线覆盖长江流域全境。经营港口资源包括长江流域重庆、武汉、九江、南京、江阴、长沙、宜宾等主要港口,并在部分港口设立大型物流园区和仓库。

  除此之外,黄融表示,上海将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和长三角流域的联动。他透露,目前上海海关将区域通关改革推广至23省市,适用企业达5100余家。检验检疫部门已对全国各地3000余家出口企业实施了“绿色通道”制度。

  运价衍生品交易有突破

  昨日,黄融同时对外宣布,上海运价衍生品交易取得突破。他表示,自6月28日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开业至今,中国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交易量约180万手,交易额达151亿元。

  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是全球首个航运运价第三方集中交易平台,由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市虹口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目前已经推出的是上海出口集装箱中远期运价交易产品,包括上海-欧洲、上海-美西两条航线。

  庄峻表示,短短几个月,已经有150多亿元的交易量,成绩还是很喜人的。不过他认为,目前中国和欧美国家在航运上的话语权还有很大差距,推出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交易,有利于上海打造发展航运的软实力。

  除此之外,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伟福告诉早报记者,该公司的中国沿海干散货中远期运价交易、国际远洋干散货中远期运价交易等交易品种也将在今明两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