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立特集团合伙人陈兆丰谈裁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它们的盈利模式 都存在弊端”

  对于互联网企业近期爆出的裁员事件,摩立特集团合伙人陈兆丰的看法是,就管理问题而言,互联网公司与传统企业在本质上并无多大差异,管理者们要做的便是调整心态,回归商业的根本,用相应的战略和管理体系支撑起公司长远的发展。

  《21世纪》:最近互联网企业频频爆发裁员,譬如高朋网,凡客等。在您看来,近段时间裁员集中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陈兆丰:我觉得他们裁员的原因都各不相同。比如凡客是准备要上市,做好业绩,当然也可以看作是一个运营三年多的公司开始规范管理,去除一部分绩效不好的员工,优化绩效。他们共性的问题是盈利模式都存在弊端,即营销成本、销售成本比较高,整个销售投入可能已经超过了回报。所以从长期来看,它们必须调整业务模式,来继续生存下去。

  《21世纪》:有一种说法是,对于高速膨胀扩张的电商公司而言,裁员只是一种外在表现形式,最大的问题往往是内部的管理问题。您是否认同?这种管理的矛盾反映在哪些方面?

  陈兆丰:这种管理问题牵涉到B2C企业的战略和商业模式。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已经不像10年前,有一个故事就能圈到钱,然后做一定的收入后上市。如今的互联网公司大多是将互联网作为一个渠道的企业,在本质上和传统企业相比没有太大特殊性。因此它们还是得照着基本的商业逻辑来走,首先要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要有一个可持续性的发展战略,然后才去扩张它的团队和业务。所以回到根本,管理者要问的是,公司的战略有没有优势?商业模式是不是可持续?在执行上是不是到位了?等等问题。

  《21世纪》:现阶段,电商公司应该如何解决内部的管理难题?

  陈兆丰:第一要有一个清晰的发展战略,第二要有一定的差异化,即别人不易模仿的优势。接下来,管理者要了解公司内部需要怎样的能力和管理体系来支撑起它的整个战略。这种能力包括公司需要怎样的营销人才,需要多少人才等。管理体系上,要使激励机制和考核指标与战略挂钩,再配以相应的流程,才能支撑起一个完整的商业个体。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非互联网企业,他们管理的方法应该是一致的。

  《21世纪》:您认为,近期数次的裁员事件能带给互联网行业怎样的启示?

  陈兆丰:我觉得创业者一定要有个好的心态和正确的价值观,不要认为开互联网公司就是为了圈钱上市,还是要回归商业根本。他们要为特定的客户群去创造价值,制定自己中长期的战略,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然后再去想如何管理好公司,如何留住人才。很多管理者都会经历这一条路,即回归到最基本的商业运筹。

  《21世纪》:在一些公司裁员的同时,仍有另一些互联网公司称难招人。您觉得是什么造成了人才供给的不匹配?

  陈兆丰: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大家慢慢体会到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过去,很多人可能觉得互联网很新鲜,觉得这是致富的捷径。但做了一两年后,他们发现互联网公司除非上市,不然薪水和其他行业相比也高不了多少,所以会转去传统行业或大公司。因此,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人才挽留也是每家互联网公司的重点。比如阿里巴巴[7.41 1.65%]在公司内向员工发起了无息贷款,这也是留住人才的一种手段。因此,互联网企业一来要证明它的商业模式,建立它的营收规模,同时又要面对内部的管理难题。相比传统行业内运营多年的公司,他们的挑战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