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七成居民认为物价高难接受 消费意愿持续冷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货币政策应继续跟通胀“死磕”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8月CPI涨幅回落使得市场对货币政策转松的猜测渐起,但仍然趋高的物价可能让决策者坚定现有货币政策的基调。央行昨日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降至14.8%,较二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7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加3.8个百分点;26.5%的居民认为物价“可以接受”,较上季下降3.5个百分点。此外,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依然强烈,预测下季度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49.6%,较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抑制通胀的任务依然严峻。

  在百姓更为关注的住房方面,75.6%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37.9%的居民预期“上升”,较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8%的居民预期“下降”,较上季回落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6.2%,这是CPI在飙升37个月后首次出现增幅下降的情况,而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迹象更加明显: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有所回落,而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暗淡,更使得我国出口动力减弱。市场中也出现了放松货币政策、保经济增长的呼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日在出席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再次明确了货币政策稳健基调,并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易宪容表示,8月CPI增速回落主要是翘尾因素回落所致,说CPI拐点来临未尝过早。另外,食品价格上涨仍是主导因素,资源性价格上涨、各地自然灾害频繁等都是导致国内通胀压力不可能短期改变的因素。央行货币政策在年内出现重大转向的概率不会太高。

  “控制物价依然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依然较高,而失业率较低,因此在下半年,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短时期内也不大可能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

  另一方面,由于通胀严重,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持续冷淡,仅17.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43.1%偏好“储蓄存款”,而9.2%的“股票投资”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李烝/制表

  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

  ↑72.0%

  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

  ↑75.6%

  居民的收入感受指数

  ↓50.3%

  居民储蓄意愿

  ↑43.1%

  居民炒股意愿

  ↓9.2%

  居民消费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