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明星执法别有追星心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本山奢华的刘老根会馆继上次被指破坏了文物古建筑“晋翼会馆”后,再次被举报破坏了柳祖祠和乾泰寺。紧贴柳祖祠外墙建了一个百米长廊,将寺庙改成了饭店。面对举报,本山传媒保持沉默,而政府相关部门,都不遗余力地替赵本山打掩护,说没有破坏。(9月15日《新京报》)

  上次被举报破坏“晋翼会馆”时,文保部门也说没有破坏,可最终调查证实存在不小破坏。文保部门的公信力受到质疑。

  有关部门不去保护文物古建,反而替赵本山打掩护、做辩护人的暧昧态度,让我想到一些执法部门对明星名人们的媚:不是做一个本分的监管者和执法者,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心态去执法,而是以粉丝追星、攀附名人的心态去执法。认人不认法,以法律上的打折去取媚明星。

  有一个著名相声演员以炫耀的心态讲过自己醉酒驾车,被交警拦下,交警认出他后,不仅没开罚单,还亲自开车送他回家。

  现实中:明星在小区搭建违规建筑,网开一面;明星的儿子打人,很可能就算了。许多事关名人和明星的案件闹得沸沸扬扬,成为公共事件,除了名人效应外,更源于公众内心的焦虑:担心执法不公,担心执法者对名人网开一面。权力与名人的勾结,不是简单的权力追星,它纠缠着权力资本与文化、金钱、影响力资本的合流。(曹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