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集团承认萨博破产风险 业绩或受重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萨博汽车(SAAB Automobile AB)存在破产风险,庞大集团(601258)表示可能调整此前的投资计划,并对预付的4500万欧元购车款提取部分坏账准备。而这笔坏账准备可能对庞大集团今年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庞大集团公告,由于瑞典维纳什堡地区法院未能批准萨博汽车的自愿重组申请,萨博汽车可能存在破产风险,公司将考虑是否调整投资计划。此外,鉴于庞大集团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公司可能需要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经营、财务状况,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部分坏账准备。

  根据我国的会计制度,一般情况下,预付账款不应当计提坏账准备,但如果有确凿证据表明预付账款已经不符合预付账款的性质,或者因供货单位破产、撤销等原因已无望再收到所购货物的,应将原计入预付账款的金额转入其他应收款,并计提坏账准备。根据庞大集团的会计政策,庞大集团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由管理层根据影响款项回收的客观证据确定。

  根据庞大集团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对于汽车厂家的其他应收款没有计提坏账准备。因此,庞大集团对于上述4500万欧元购车款提取部分坏账准备的比例并没有可参考的先例。如果庞大集团管理层决定全额计提上述坏账准备,则根据9月15日的外汇牌价计算,将减少庞大集团约4亿元人民币的当期利润。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实现净利润约4亿元,可见如果出现较大比例的计提坏账准备,庞大集团今年的业绩可能受到重大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庞大集团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6.2%,原因是各项费用有所增加。

  今年早些时候,庞大集团曾宣布与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萨博汽车控股股东瑞典汽车(Spyker Cars N.V。)的部分增发股份;同时,庞大集团、青年汽车与萨博汽车拟共同设立合资汽车销售公司和合资汽车制造公司。同时,庞大集团还承诺购买总价值为4500万欧元的萨博品牌汽车。

  不过,此后庞大集团与萨博的合作开始面临巨大的不确定因素。9月7日,萨博汽车向当地地区法院申请自愿重组,以便在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的认股资金到位前,确保萨博汽车的短期稳定。但9月8日,地区法院否决了萨博汽车的上述重组申请。9月12日,萨博汽车就地区法院的前述决定提起上诉,目前上诉法院尚未就萨博汽车关于自愿重组的上诉作出判决。

  庞大集团表示,将密切关注萨博汽车自愿重组的上诉进展及其财务状况、业务状况的变化,进一步了解和判断相关进展和变化对公司与瑞典汽车及萨博汽车进一步合作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记者 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