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上半年进口奶粉超前年总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我国“洋奶粉”进口量激增。昨天举行的中国(北京)国际乳制品交易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2011三年间,“洋奶粉”进口量翻了三倍,今年上半年的奶粉进口量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奶粉市场。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国内市场对“洋奶粉”的需求急剧膨胀。2008年,中国奶粉进口量为14万吨,2009年激增到31万吨,同比增长121%;2010年增长至48万吨,增长55%。2011年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奶粉进口量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

  对于洋奶粉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商会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首先,占世界人口20%、亚洲人口33%的中国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奶粉消费市场。其次,国产乳品重树市场信心尚需时日。三聚氰胺事件以来,经过几年行业整顿,尽管目前国内不乏具备国际水准生产水平、管理模式与经营理念的乳品专业生产企业,但国内乳企失信容易重塑难,加上营销基本靠单打独斗做广告,广告再多也难以打动消费者渐行渐远的背影,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恢复尚需时日,进口奶粉品牌目前在国内奶粉市场占据优势,刺激了奶粉进口量的增长。(记者胡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