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8亿元增持20%股权 西南证券控股银华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周渝 重庆报道

  继不久前拟吸收合并国都证券、完成上市券商首例同业并购案后,西南证券(600369)再出重拳。公司16日公告,以11.8亿元收购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西南证券将持有银华基金管理公司49%的股权,成为银华基金的控股股东。

  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增持银华基金股权后,西南证券将消除全牌照业务中的基金短板,基金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16日公司同时公告,将参与银行股份转让挂牌交易,西南证券的业务和资产范围将覆盖证券、基金和银行,全牌照证券控股集团的模式已经初露端倪。

  资料显示,银华基金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较早成立的全国性基金公司和全牌照基金公司,目前已成为少数同时拥有企业年金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资格、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自2008年以来基金规模一直位居全国前十位,2010年底基金资产净值达722亿元,市场份额超过3%,2010年实现收入10.76亿元,净利润3.41亿元。

  西南证券董事长翁振杰表示,控股银华基金对西南证券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全国15家上市券商中,有12家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其中9家上市券商拥有控股的基金公司,因此对于正在打造千亿级证券公司、探索证券控股集团和争取国内领先地位的西南证券而言,控股基金管理公司不可或缺。

  此前西南证券虽然已经基本拥有券商全牌照,但基金业务一直是个短板。基金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空间巨大,国内专业理财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还有国际化的趋势,这对排名靠前的全牌照基金公司来讲面临巨大的机会,基金业务成为西南证券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目前证券公司利润来源主要以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构成,其中相当部分收入受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大,而基金管理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管理费收入,业绩受市场波动影响远小于证券公司,收购完成后不仅将有助于西南证券平滑业绩、减缓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对股价的影响,而且有效发挥客户资源、市场资源以及渠道资源等多方面的协同效应,对公司经纪业务开展、投行发行业务等将起到良好的补充。

  从财务角度而言,银华基金2010年净利润为3.4亿元,西南证券按照49%控股比例计算的并表净利润为1.67亿元,按30倍市盈率计算,公司持有银华基金股权的市场价值在50亿元左右,此次股权收购将有利于提升西南证券的价值。

  在重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西南证券发展迅速,在吸收合并国都证券完成后,西南证券将补齐“全牌照金融超市战略”的最后一块版图——IB业务牌照和期货公司,加上此次控股银华基金公司,在短时间内西南证券的业务范围将获得大幅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