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生股份:毛利率受质疑利润严重“注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龙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及首发申请,已于8月25日通过了发审委审核,虽然时下正值汽车消费市场的繁荣时期,该公司的上市似乎即顺天时,又通人和,但是这也无法掩盖该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的两大隐忧,更何况招股说明书数据当中还存在着两大谜团,无法得到正常财务逻辑的支持。

  政府补贴占比增加之忧

  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最近三年一期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持续上涨,似乎显示出公司较强的业务扩张能力和盈利增长能力,但事实情况或许并非如此。仅以2011年上半年为例,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折算全年同比增长率为16.84%,但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却仅为2227.52万元,折算全年同比增长率仅为7.16%。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远远小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这本身就预示着公司盈利能力的下降,更何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利润增长率本身还是经过了“注水”的。

  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外收入487.09万元,占全部税前利润2622.06万元的18.58%,同时2010年实现营业外收入807.72万元,占全部税前利润4815.06万元的16.77%,(见图一)可见在最近两个年度里营业外收入对于浙江龙生的整体盈利水平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龙生营业外收入构成的主要来源便是桐庐县人民政府各种名义的补贴,其中单项金额较大者包括2010年“项目补助资金”498万元和2011年“自主创新奖励”409万元,从中不难看出当地政府对于该公司上市前的扶植力度不可谓不大。

  但是,政府补贴很难有可持续性,没有哪一家公司是能够依仗政府补贴作为核心竞争力,浙江龙生营业外收入占税前利润比重较高的现状本就足以令人担忧,更何况这一比率在最近三年一期中还呈现逐年上涨态势,这更加令人担忧该公司真实的盈利能力到底如何。

  诡异毛利率变化之谜

  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报告期内成本占比超过50%,这意味钢材价格的涨跌将严重影响着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该公司自行测算的影响程度为,钢材价格每上涨10%,将导致总成本上涨5%,同时导致毛利率下降3%。

  招股说明书“主要原材料价格”部分披露,2011年上半年钢材采购价格为每吨5506元,相比上年度上涨了5.1%。钢材所占原材料比重则由2010年的53.97%下降到2011年上半年的50.54%,这意味成本构成中其他部分价格上涨幅度将高于钢材,则单位成本上涨幅度应略超过5.1%。

  同时,收入占比合计约为95%的两项产品价格涨幅则更加明显,平均价格上涨幅度约为8%,其中调角器产品2011年上半年销售均价涨幅高达15.08%,成为销售均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这势必导致该公司毛利率的提升。

  但是令人疑惑的是,该公司利润表显示的毛利率不仅没有出现上升,反而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从2010年的34.74%%下降到33.34%,下降1.4个百分点。对此笔者认为,如果不是该公司披露的相关利润数据存在误差,那么很可能是在产品销售情况中虚增了产品销售价格,向投资者传递了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升的假象。 (高远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