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胜步麦当劳后尘拟发"点心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赶场推介 人民币离岸债券日益受资本市场青睐

  在麦当劳之后,又一“洋快餐”巨头百胜展开了它的“点心债”(人民币离岸债券)销售之旅。前天和昨日,该公司证实分别在新加坡、中国香港两地进行推介,随后将考虑发债。由于背靠坚挺的人民币,“点心债”日益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点心债”成境外圈钱捷径

  “我们将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召开一系列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债券投资人会议,并将根据市场情况考虑发行人民币离岸债券。”百胜在给本报的电邮回复中表示,不过目前无法披露更多信息。

  “点心债”已成为企业境外“圈钱”的一大捷径。上周,英国能源巨头BP特别针对泛亚和欧洲的投资者发行“点心债”,最终多达73家投资者的认购,总额接近25亿元人民币,认购倍数超过3倍,而该债的询价利息只有1.7%。

  昨日,一位资深餐饮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点心债”募资快、借债成本低,“我们都眼馋得不得了。”他表示,像百胜这样的跨国公司手头持有美元贷款,透过“点心债”可以用人民币来替换,而人民币则一直呈升值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点心债”在港发行量已达到757亿元,或2009年时的4.7倍。上述人士对本报预计,百胜若发行“点心债”也将热销,因为伴随着资本市场动荡,目前这种产品已经成为了资金的一个避难所。

  记者了解到,去年麦当劳也发行了为期3年,总金额为2亿元、年利率为3%的“点心债”,麦当劳形容此举是重组债务的过程,为其筹措营运资本提供了新的方法。

  分红

  每年约占收入35%~40%

  数据显示,目前百胜约1/3的收入来自中国。事实上,国际总部也许相比起来更需要钱。昨日,百胜宣布向股东分红金额将增加14%,这也是连续第7次双位数的增长。

  据了解,百胜自2004年起开始的每年分红金额只涨不跌,每年的分红约占当年净收入比例约35%~40%。今年以来,百胜的股价上涨了约7%。(记者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