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对物价上涨预期强烈 "温和通胀"或长期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漫画:物价上涨

  央行9月15日下午发布第三季度全国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指数14.8%,比上季下降2 个百分点。7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强烈。专家表示,通胀会逐步“温和化”,与此同时将呈长期化态势,遏制通胀将成为长期任务。

  居民消费意愿维持低位 通胀预期依然强烈

  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偏低,当期物价满意指数14.8%,比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7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加3.8个百分点;26.5%的居民认为物价“可以接受”,较上季度下降3.5个百分点。

  据《金融时报》报道,专家表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通胀会逐步“温和化”,但与此同时这种“温和通胀”或将呈长期化态势,遏制通胀将成为长期任务。

  同时,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依然强烈,未来物价预期指数74.8%,比上季提高2.6 个百分点。其中,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49.6%,较上季度提高4.1 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17.2%倾向于“更多消费”。

  居民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对下半年房价走势,超过四成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37.9%的居民预期房价会“上升”。选择“股票投资”的居民占比为9.2%,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下降 盈利压力进一步加大

  报告同时显示,三季度当季,企业经营景气指数较上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至69.3%;企业盈利指数较上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至57.6%。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83%,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按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继续回落,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转降为升。

  调查显示,有超过一成的银行家预期下季度中国经济将“变冷”。据《金融投资报》,针对企业家的另一份调查结果也表明,中国企业家信心指数正从高处回落,中国宏观经济“热度”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