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按现有国标检测 地沟油竟然“合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天,公安部宣布摧毁一条地沟油灰色产业链,不法企业打着生产生物柴油的旗号进行跨省收购、产量达每天数十吨,犯罪嫌疑人32名。事实令人震惊,也证实了地沟油产业的“传说”。由于地沟油经过不法分子加工后,能够做到“检测合格”,给执法检查带来很大难度。昨天,业内专家呼吁,尽快修订我国食用油相关标准,不给违法分子可乘之机。

  由卫生部和标准委联合发布的《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2005年10月1日起实施。根据现有的这一食用油国家检测标准,全部应检的理化指标一共有9项。而居民日常购买量最大的花生油、大豆油等,只需检测其中6到7项内容,分别为酸价、过氧化值、浸出油溶剂残留、总砷、铅、黄曲霉毒素、苯并(a)芘等。

  “公安部分几批送来的外地查获的油样,既有从黑作坊现场查获的,带有明显酸臭味道;也有已进行完滤清和装箱,正准备流入市场的地沟油。”记者昨天从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得到证实,公安部在查处这一大案时,承担地沟油检测定性任务的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发现,部分带有明显酸臭味道的地沟油,按照现有食用油国标检测,结果竟然也能够“合格”。

  “国家标准修订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昨天,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刘清珺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全面清除非法制售地沟油的行为,恐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因此,为了让执法人员尽快找到检测依据,建议有关部门要么在修订食用油卫生标准时,加入对地沟油等废弃劣质油脂的检测依据;要么在订立食用油的地方安全标准时,保留一个“仲裁程序”,当发现不法分子使用没有明文禁止的手段,生产销售不安全油脂,就可以启动仲裁程序对其进行处罚。

  “检测合格”的地沟油对人体究竟有没有危害?还可以食用吗?对此,业内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有国标中要求检测的“苯并(a)芘”是较强的一种致癌物,但不法分子通过在油中加入吸附剂去除“苯并(a)芘”,让检测“过关”。监控中心通过开展对“萘、菲、蒽”等其他多环芳烃类物质的检测,确定此类致癌物质用吸附剂难以去除干净。

  刘清珺介绍,从法理上讲,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明令禁止经营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从道德层面来说,用地沟油生产食用油脂令人厌恶;但从循环经济角度来说,检测“合格”的地沟油有回收再利用的必要性,比如可以用来生产生物柴油等。(记者 窦红梅)